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全市首座!上海重庆南路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启用

2022年03月08日09:1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首座!重庆南路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正式启用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3月7日报道:位于市中心黄浦的重庆南路人行天桥,紧邻瑞金医院、复兴公园,距离淮海中路、新天地商圈及社区也仅一步之遥,是周边市民、游客、白领等东西方向通行的一条要道。不过,天桥两侧上下分别各有35节左右台阶,对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来说,往往只能望“桥”兴叹,绕道而行。

  今天中午,家住新天地附近的徐阿姨惊喜地发现,可以不用爬台阶,直接搭乘重庆南路人行天桥的无障碍电梯,就能前往对面的玉兰园了。“这个天桥平时我们也经常走的,现在有了电梯,便当交关!” 徐阿姨坦言,有时候拿着重东西再爬台阶,真的是很吃力,也不安全。

  记者了解到,重庆南路人行天桥两侧的无障碍电梯也是最近刚刚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我市首座开工的既有人行天桥加梯项目正式完成。现场可以看到,建设方因地制宜地在既有天桥两侧加装了垂直电梯,同时,将无障碍出行建设延伸至慢行区域,将全龄友好融入到周边步道中,除了盲道,还绘制上了醒目的婴儿车和轮椅标识,为不同出行人群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行天桥也同步进行了改造,“颜值”大大提升。在外观设计方面,考虑到天桥西侧电梯正对着重庆南路南昌路口的玉兰园,便选择了“玉兰藏春”为主题,在主桥两侧及垂直绿化中安装的玉兰花灯箱,白天可做天桥装饰,夜间则做桥梁景观特色亮化。

  南北向电梯外立面垂直绿化以玉兰树造型进行装饰,将建筑生硬的轮廓与城市绿化融为一体。另外,在天桥电梯入口处的大理石板上凹刻的楷书以及简单线条勾勒的玉兰花形状,从各细微处呼应着玉兰园的主题。据悉,由于适宜绿化苗木种植的季节因素,电梯进行垂直绿化工作将在后续安排进行。

  人行天桥电梯加装好以后,如何实现有效管理?记者获悉,黄浦区市政所引入了云梯——电梯智慧管理系统,有效提高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该款产品是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电梯安全领域,通过非接触测量和视频智能识别技术,对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预判及安全预警,实现电梯实时在线检测、数字化维保、困人自动告警和智慧应急救援,提高电梯运行安全保障管理和服务效率,使乘梯更安全放心,让垂直出行更美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