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树荫下的“紫色精灵”是何方神圣?共青森林公园二月兰悄然盛放

2022年03月04日10: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树荫下的“紫色精灵”是何方神圣?共青森林公园二月兰悄然盛放

阳春三月,温度适宜,树荫下紫色的小花颇为吸睛。这是何方神圣?据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专家介绍,这一抹清新的紫是二月兰,最近逐渐开遍园内各个角落。

二月兰,顾名思义通常在2月开花,盛花期在3月份。它是一种常见的野花,花朵不大,属于十字花科的一种,最高可达50厘米。作为优良的地被植物,二月兰不需要过多养护,可与其他植物混种,对水土的条件要求也不高,一次播种后可年年自成群落景观。

二月兰还有个有趣的名字:诸葛菜。相传三国时期蜀国连年征战,军中缺粮,诸葛亮命士兵广泛种植作为军粮食用。季羡林著名的散文《二月兰》中这样形容二月兰的“怒放”:“二月兰一‘怒’,仿佛从土地深处吸来一股原始力量,一定要把花开遍大千世界,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

在共青森林公园内,在森林别墅区、跑马场、泓庄茶室周边区域、桂花林区域、花艺馆东北侧区域、浦江揽胜区域、南门池杉林等区域内,都能看到二月兰紫色的身影,一团团紫花开得烂漫,展现着春天的迷人风情。(东方网记者柏可林3月2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