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传声筒”隔墙探心灵 “600号画廊”第三期展览今起亮相

2022年03月03日22: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日电 还记得曾火出圈的“600号画廊”吗?对!就是那个宛平南路600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门为住院患者举办的作品展!今天起又上新了——“600号画廊”第三期展览在该中心6号楼一楼向公众正式亮相。本次展览策划团队将创新采用互动艺术展的方式让艺术家与观众交流,让画展变成一个“传声筒”,促进患者艺术家与公众之间一次双向的精神交流。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俞军、上海市科协科普事业中心主任邵国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出席了本次活动。画展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线上直播参与的民众达 32万。

据介绍,第三期画展的参展艺术家为该中心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艺术家。他们所处环境相对封闭,与外界沟通较少,即便患者本人愿意走出精神病院的围墙与大众沟通,实际操作时也会遭遇重重困难。这堵阻隔着患者与社会之间的“墙”,它不仅高,不仅坚硬,而且无影无形、无处不在。因此,主办方希望用患者艺术家们的作品打造的互动艺术展能促成改变。

此次展览有三个亮点:第一,精心准备了供观众阅读的手册,里面有三位患者艺术家的生命故事;第二,主办方将三位不能到场的病友艺术家的形象画到了墙上,三个彩色人形图案结合人物的性格和外貌特点,彩色花朵寓意内心深处的柔软和丰盛;第三,展览预留了大面积的体验区和留言区。每一幅画作周围的白墙是体验区,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观展感受进行现场作画,与患者艺术家们的作品产生联动和“对话”。工作人员会把观众的留言收集整理后送给参展艺术家,而艺术家的反馈也会定期在留言区更新给观众。通过“传声筒”,达到双向的精神交流。是不是很神奇?!

从第一期开始,“600号画廊”的每件作品都是某种意义上的“自画像”,是人与自我对话的展现。每一次的展出,观众不仅仅是欣赏者,也是促进精神心理健康去污名化的参与者和行动者。在这里,你可以谈论有关精神心理健康的一切。精神疾病需要被更多的人所了解,被社会所包容和接纳,这是医学人文发展的方向,也是画展举办的重要意义所在。

“我们完全无需为这类疾病打上疾病以外的其他任何印记,尤其是负面的印记——Stigma。”据谢斌介绍,本次600号画廊展出的作品出自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闵行院区的三位长期住院的精神分裂症艺术家的笔下。“今天展示的画作,就是要让全社会看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另一面’。他们当中也可以涌现出画家、音乐家、作家甚至科学家。”

俞军调研员在参观画作后感慨,“600号画廊”正在突破语言、形体的局限,就像是一辆“心灵直通车”,驶进人们心中,传递更多心理健康的理念。如今,“宛平南路600号”正在成为心理健康的代名词,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不仅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更是上海这座城市温暖的社会文化的体现。

曾几何时,“宛平南路600号”成为了沪上的网红概念。人人希望拥有一块“600号月饼”,喝一杯“600号咖啡”,就连“600号画廊”也成了人们打卡的必去之处。带有“600号”元素的事物势如破竹一般受到了大众的喜爱……这些都表明,社会各界对心理疾病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包容度明显提高了。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水平最直接、最根本、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上海市科协科普事业中心主任邵国华表示。“‘600号画廊’是非常优秀的心理健康科普。期待‘600号’的科普传播不断创新、薪火蔓延、赓续不绝,架起沟通人们心灵的‘彩虹桥’。”

从前两期画展中就感受到公众朋友们对于艺术家的兴趣要远远大于对画作的兴趣,于是就成了这次互动艺术展。画作是院内艺术家的一个倾诉出口,旁边是他们所起的标题以及他们想说的话。活动中,画展策展志愿者陈梦媛也和大家分享了办展的心声,“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在画旁的墙上进行艺术再创作,或写下你们想对他们说的话,成就一次互动,让社会更了解精神障碍患者,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该中心临床三科主任李冠军带来《从美丽人生看精神分裂症》现场讲座,对精神分裂症进行科普,并全程直播。

现场参观市民在互动区画上了自己的“心语”,并在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感受:“加油,你们很棒,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创作。”“‘600号画廊’不虚此行,画作很治愈,以后要常来看看。”“在这里,我感到很温暖,愿画廊能成为通往人们心里的桥梁。” (贺悦)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