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首例苏州河桥加装电梯 恒丰路桥电梯试运行

2022年03月02日09:5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首例!苏州河桥加装电梯,恒丰路桥电梯今起试运行

记者从市道运中心了解到,上海既有桥梁加装电梯实事项目又有重要进展,恒丰路桥率先完成两部垂直电梯的安装,今天(1日)起试运行,成为苏州河桥梁加梯第一例。

城市更新让老设施焕发生机

恒丰路桥加装电梯工程于2021年11月15日开工,2022年1月15日完成土建和电梯安装,2月份设备调试,目前经有关部门特种设备检验合格,3月1日起投入试运行月1日起投入试运行。

据悉,本次投运的两部垂直景观电梯,外立面采用全透明的玻璃幕墙,非常现代简洁。

据了解,此次选用的电梯是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标准,采用1.1米×1.4米无障碍电梯,载重量630公斤,核载人数8人;电梯内同步增设了新风系统、视频监控、盲文按钮、电子音箱等设施。同时,原人行平台也进行了改造加固,人行梯道进行适老化改造,增设栏杆扶手、电梯位置指示标志等,精心打造了适老化、无障碍的友好交通出行环境。

百年老桥为何加装电梯

恒丰路桥,前身为木桁架结构,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初建,原名汇通桥。曾经先后多次拆除重建,1948年建成钢筋混凝土桥梁;1987年,在其东侧建新桥,以恒丰路得名。

恒丰路桥南接石门二路,北连恒丰路,主桥为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结构,桥长570米,宽29.6米,其中车行道宽23米,设双向5车道,两侧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梯道。

恒丰路桥周边居民区集中,商业氛围浓厚,且距离汉中路地铁站(1、12、13号线)换乘枢纽约为250米,市民步行过桥需求明显。因苏州河Ⅳ级航道通航净空要求,恒丰路桥梁体距离河面较高,原有的人行梯道较为狭窄陡峭,对于老年人、残疾人或者背负重物的行人来说,上下楼梯非常困难。

为了改善无障碍通行环境,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践行“人民城市”理念,2021年,市道运局、市道运中心联合静安区相关部门,从城市更新的角度出发,为恒丰路桥加装电梯。

加梯方案与苏河两岸景观相协调

恒丰路桥是一座颇具历史的百年老桥,为了让加装电梯工程顺利实施,既保证桥梁的结构安全,又满足无障碍通行的需求,还不影响“一江一河”总体风貌,市道运中心与参建单位在恒丰路桥功能和景观提升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方案的完善。

首先,在电梯的选址上慎之又慎。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和专家反复讨论,在比较桥梁东西两侧安装条件后,选取了多个点位进行比选,最终决定在更靠近居民区的桥梁西侧南北桥堍分别加装一部垂直景观电梯,尤其是桥梁南侧桥堍的电梯选址与蝴蝶湾敬老院仅一路之隔,为老年人出行提供更周到便利的服务。另外,电梯嵌入原桥人行梯道平台,既不会对老桥造成影响,又远离苏州河景观步道,也不影响苏河两岸的景观。

上下楼梯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件“难事”。据悉,恒丰路桥旁就有一家蝴蝶湾敬老院,加装电梯后,将极大地方便老年人出行。

其次,在百年老桥上施工精益求精。电梯井嵌入原桥人行梯道平台,空间狭小,施工可谓“螺丝壳里做道场”,需要对楼梯间进行结构检测加固,对周围房屋进行临时保护;在进行打桩、浇筑承台、混凝土挡墙和框架柱等基础施工时,要避免对桥梁主体结构的扰动,还要避让众多管线;保留一条人行梯道,保证电梯在维修保养等停运期间,行人照常上下桥过河。两个多月的施工中,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的设计施工团队做到了文明施工、精细化施工。

同时,在施工协调上各部门相互支撑。静安区各相关单位对恒丰路桥加装电梯项目非常支持,在方案讨论阶段,静安区人大、建交委、街道就提前介入,组织召开协调会,一起到现场讨论方案;在施工前,区建交委、交警等部门在占、掘路审批、备案等相关施工手续的办理方面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施工中,天目西路街道等相关单位又积极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确保项目安全按期实施。(东方网记者刘辉3月1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