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早餐大民生,这些街头的烟火气让闵行人暖胃又暖心

2022年03月02日15:45 |
小字号

每天清晨5:00,徐金红的早餐驿站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尽管冬天寒气刺骨,但她已习惯提前一些时间来到早餐点,因为包子至少需要45分钟才能蒸透。

5:30,下夜班的人们来了,他们是徐金红早餐驿站一天中的头批食客。

徐金红的早餐驿站,位于颛桥君莲社区。

不足6个平方米的早餐车里,早餐类型超出了50个品种,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手抓饼。一年多的经营,让徐金红熟能生巧,动作干净利索,平均一上午能卖出500份。虽然辛苦,但徐金红心里一直有种被人需要的幸福。

徐金红说,她和一位环卫大叔特别有默契,“每天早晨五六点,他开车路过时总会按一声喇叭,这声喇叭好像是我们之间的暗号,听到了我就马上给他做早餐,每次都是饼和豆浆固定搭配。我这边做好了,他收好垃圾回来正好取走。”说话间,大叔准时回转到了早餐点,取走时还向徐金红扬了扬早餐袋,表示感谢。

徐金红负责的这个早餐点位紧邻大居,也有很多企业,早高峰时客人络绎不绝。

尤其天气冷的时候,人们总喜欢在这里带上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捧在手里是热的,吃在心里是暖的。

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说,“一年365天我每天都来,大姐知道我爱喝粥,每天都是帮我热好。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早餐店。”

在闵行,运营着60多家像这样有温度的早餐驿站,布点位置主要以商务区、地铁站、公交站、商圈、居民区为主。

依托闵行区餐饮企业龙神集团,充分利用其加工中心资源、供应链配送平台以及安全规范的早餐服务,打造出具有闵行特色的放心早餐品牌效应。

不仅如此,近两年在政府大力推动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中,闵行人的早餐吃出了暖洋洋的满足感。 看似平凡的早餐背后,蕴藏着创新发展的种子,见证着闵行借助新模式推动商业发展和民生工程的巨大变化。

“农贸市场+早餐服务”

从去年起,闵行启动了菜市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3年底,全区十年以上未改造的47个老、旧、差市场完成了一轮软硬件整体改造,针对早餐网点布局不平衡的实际,联合有中央厨房保障能力的品牌企业,大幅增设早餐门店或铺位,有效补填早餐网点。

“便利店+早餐服务”

闵行区还全力支持小型超市、便利店增加早餐经营品种,丰富烹饪加工方式,进一步丰富早餐品类,努力满足产业园区上班族快捷买餐、便捷用餐的需求。如七莘路罗森店是首家环保型门店,会员可通过门店专属APP、自助点单/收银机、扫码购等购买300多款早餐单品和元气组合套餐及无烟油炸锅系列,门店早餐营收入可达全天销售的13%。

“新型流动餐车+早餐驿站”

而以商务区、地铁站、公交站、商圈、居民区为重点,合理布设的一批新型流动餐车和早餐驿站,推广“网订柜取”新模式,让白领一族享受多元化、便捷化早餐服务,打造新一轮城市靓丽风景线。

“智慧+早餐工程”

目前,闵行还动员全区资源支持早餐门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增配智能取餐柜,推广“网订柜取”新模式。这些闵行的早餐网点全都接入了全市早餐地图,市民通过“随申办”可查询早餐网点,以更好地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小早餐大民生,这些闵行街头的烟火气让人们暖胃又暖心。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