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市转角遇到爱 | 儿童友好社区,献给这个城市的“童趣”

2022年03月02日09:58 |
小字号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是一扇窗口,投射出一座城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温暖。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是上海首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他们以打造“15分钟儿童社区生活圈”为目标,用多种创建活动收获成果,提供了一个“五里桥范本”。

形成双中心,活动丰富

今年9月,五里桥街道儿童服务中心北分部正式对外开放。街道引入5A级社会组织——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专业支持街道儿童服务中心日常运作。

这个全新的空间以“家”为理念,700余平方米的场地被合理划分为家客厅、家书房、家厨房、家剧场、趣味爬爬屋、脑洞实验室、青春妙妙屋、安心小港湾、维权工作室、小秘密树洞、儿童议事厅、明日科技站等12个区域,为居民提供室内亲子共创空间和家庭活动场所。

据街道妇联主席祁莉萍介绍,随着北分部开放,街道已拥有南北两个服务中心,初步形成两个中心、N个居委儿童之家、X个其他公共和商业儿童活动场所的“2+N+X”儿童友好设施网格布局。

居民蒋师傅和2岁的孙女影影是儿童服务中心趣味爬爬屋的常客,祖孙俩每天都要来玩上一小时,离开之前再把明天的时间也预约上。“我们和影影的外公外婆轮流带孩子,轮到我们的一周,我和老伴就每天带她来玩一玩。”蒋师傅告诉记者:“家里没有这么专业的设施,在这里能锻炼她的胆量,还能和其他小朋友交流,对孩子以后上幼儿园有帮助。”

周末,儿童服务中心人更多了,活动从早排到晚。对机器人感兴趣的青少年朋友,可以报名黄浦区科协的机器人编程课程;喜欢手工的小朋友,跟着面塑传人学习捏塑西游记人物;想要增加亲子互动的家庭,参与由文化思南带来的“童心绘家史”制作活动。

依托街道资源优势,儿童服务中心与区内多家企业结成“黄浦区家庭文明建设公益伙伴”。运营方负责人秦天栋提到,“一个多月的正式运营以来,中心周末的活动基本都是‘秒光’。接下去我们将总结运营经验,根据儿童和家长的反馈,引入更适合本街道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儿童需要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五里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下称“未保站”)落地中心的北分部,这也是全市第一个未保工作站。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任未保站站长,儿童督导员1人为常驻工作人员,另外配有儿童服务社会组织派驻专业社工2人、街道未保委轮值工作人员1人,形成“2+2+1”模式。未保站日常开展儿童福利、家庭监护支持和干预、未成年人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未保法”宣传贯彻、儿童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服务项目涵盖临时监护、应急处置、政策宣传、法律服务、心理咨询、资源链接等内容,打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秦天栋介绍,街道未保站由黄浦区定制标准,采取标准化建设、统一标识化管理、统一流程处理管理、统一工作原则的方针,这些已被上海市采纳,成为全市统一标准,为未保工作的“黄浦样板”贡献了“五里桥范本”。

自办托育园,对标专业

2017年9月,五里桥街道承接市妇联牵头运作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将蒙自路新建商品房小区内的公建配套房设为非营利性托育园,面向街道辖区内“人在户在、且父母为双职工家庭”的2至3岁幼儿提供托育服务。

记者来到这家公建民营的托育园,尽管已经过去4年,但这里窗明几净,设施依然很新。在36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拥有活动、餐饮、卫生等功能区,墙边和桌角都贴心地做成倒角,防止孩子们磕碰;室内装饰充满童趣,处处透露着温馨可爱。

“托育园项目的启动可以追溯到2016年5月。当时区各部门共同配合,对园所建设进行了各方面反复督查指导,提出针对性整改完善建议。‘1+2’文件正式出台后,我们也顺利取得了托育服务告知书。”祁莉萍提到,托育园建设获得了多方支持,最终以不亚于幼儿园建设的标准竣工。

出于消防、疾控等要求,该托育点的幼儿人数被严格限定,因此在招生时只能优先考虑“人在户在”的家庭。即便如此,每年都有数十名幼儿排队登记“候场”入托的。收取每位幼儿每个月3000元的入托费,与市中心同类型的民办托育机构相比费用不算高。通过公开招投标,上海爱绿教育集团接下了托育园的运营任务。街道也和运营方强调非营利性的属性,想尽一切办法把收费压缩到合理区间。

虽然不赚钱,但标准不能低。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托育园配备了1名园长、2名育婴老师、1名保育员、1名保健员兼营养师、1名具有校园安保资质的保安等。其中,育婴老师和保育员均持有教师资格证。这家托育园秉承“家文化”的办园理念,同时提倡“自然与自由,适性且适龄”的教育理念,将家庭式活动空间划分为了艺术类、建构类、语言类等,可根据幼儿的兴趣自行选择。

在身体动作、社会情绪、语言沟通及认知探索四大发展领域下,托育园通过浸入式的一日生活学习经验,设计了适龄适性的课程架构。入园时向教师问好、和父母道别、学会用语句形容心情、在收纳柜中自主管理书包鞋子。园所将幼儿大部分能力培养聚焦在日常生活中,在专业化的托育中,一日生活各个环节都可视作课程。

记者了解到,五里桥社区托育园还具有筛查跟进的重要功能。他们依照儿保给出的幼儿生长标准,实行定期跟踪性筛查,及时发现“新手爸妈”容易忽视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自闭倾向等,并联系父母作进一步检查,及早介入干预。

选出“小议员”,倡导自治

春种夏长,金秋十月,五里桥儿童友好服务中心南分部的Wuli小农场迎来了收获季节。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劳动,小小“农场主”们在欢声笑语中采摘到一批鲜嫩的辣椒,满载而归。

别看Wuli小农场不大,它可是街道儿童自治的成果。去年,儿童服务中心南分部室外小花园迎来改造,街道充分听取和采纳儿童议事会提出的意见后,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开辟出一块种植场地,由孩子们自行负责小农场的日常养护,让他们在城市里亲近自然、学习种植知识。

祁莉萍表示,“社区治理需要倾听孩子们的声音,让‘小大人’参与到议事过程,友好社区的规划蓝图才更加完整。”为此,街道搭建了儿童议事会平台,面向学校及社区共招募了25名儿童议事会议员,其中8人来自学校、17人来自社区。在2020年街道社区代表大会上,有4名小议员代表,从他们独特的视角为社区治理献计献策。

“我认为议事员可以连任,任期满一年后,只要大家投票通过,他就可以继续成为议事员。”“发言人在发言时大家要认真听,这也是尊重每位议事员的表现。”“会议结束后,我们应该把会议室收拾干净,带走各自产生的垃圾。”在最近召开的儿童议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儿童议事员就议会公约和今后的发展规划进行讨论,经过发言、投票等流程,最终形成了公约初稿并确定了发展方向。

儿童议事会每月开展社区探访活动,并通过联席会议讨论议题,交流观点,推动形成解决方案。

在今年3月的儿童议事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儿童议事员们前往南园公园开展社区探访。大家在实地探访中萌生了许多想法,比如希望公园的儿童游乐设施能改用不会发烫的材料、在游乐场装上防撞设施、春天可以开展种植认养活动等。这些想法、建议最终形成一份报告转交给了有关部门。

转载来自上海黄浦官方微信

(来源:i五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