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产学研专家共聚 助力打造“双碳”数字化城市

2022年01月28日17: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加速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实施落地,1月25日,中国中铁城市开发研究院与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碳启城科技 (上海)有限公司在沪举行“双碳”产业与城市发展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碳启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曼彻斯特大学博士、USTL城市科技实验室执行主任孙冰 ,中国中铁华东区域总部(中铁上投)纪委书记常旭,中国中铁华东区域总部(中铁上投)副总经理、中国中铁城市开发研究院董事长王耀辉等共同见证下,各方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双方就聚力打造“双碳”数字化城市及共同投资衍生项目的战略目标、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王耀辉介绍了中铁上投及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重点项目。他指出,中国中铁是全球基建设施建设的领军企业之一。复旦中心是专业并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智库,碳启城是数字化低碳时代的创新引领者,希望三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三方合作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国中铁将发挥城市建设全产业链平台优势,彰显央企使命与担当,与“复旦大学”的人才、学术、金融资源和“碳启城”的专家、技术、产品优势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携手共进。

李志青介绍了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的概况、研究成果以及开展的重要活动。他表示,复旦中心是立足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深耕绿色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型智库。围绕绿色金融领域,以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为宗旨,开展绿色金融的宣传培训、实践探索和合作交流等工作。在国家绿色金融发展制度、城市绿色金融竞争力、企业(银行)绿色透明度、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保险、碳金融以及环境经济金融等方面完成多项研究,形成各类报告十余个。复旦中心将充分发挥在人才、金融、品牌等优势,服务并支持中国中铁打造投建运的全产业链低碳数字化转型IP,联合策划举办城市碳中和论坛、双碳学术研讨会、绿色金融大赛或国际会议等活动,为建设低碳智慧未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出共同担当。

孙冰介绍了碳启城的企业概况、业务布局、碳中和实施路径以及精选项目案例。他表示,近年来碳启城基于物联网平台、碳治云SaaS、专业内容生态打造“硬件+软件+内容”的一站式智慧低碳解决方案。业务层围绕AIoT架构产品创新和平台服务,应用场景涉及智慧园区、低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办公、碳中和数字农业、智慧环保、分布式储能、绿色金融等。希望与中国中铁、复旦中心在碳中和产业课题研究、碳中和行业论坛举办、碳中和数字示范产品(项目)、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等项目开展长期合作,联合打造建筑行业的碳中和数字城市示范。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