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植物园的白玉兰开花了 今年观花期有望更长

2022年03月01日12:2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白玉兰开花了!今年观花期有望更长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2月28日报道:在春日暖阳的滋润下,上海植物园大楼西侧的那株白玉兰,终于开花了!

这株白玉兰是每年上海植物园玉兰花开的急先锋。虎年伊始,人们就关注着它什么时候绽放。去年2月3日,该株白玉兰开放了第一朵花。然而今年春节后的最高温度基本都在10℃以下,过了元宵节依旧没有升温。白玉兰的花蕾虽然开始膨大,但进展却十分缓慢。直到2月25日气温回暖天空放晴,26日最高温度上升到17℃。两日的积温相当于之前一整周的积温量,才加快了膨大的速度。树木顶端的花蕾上沐浴日光,背靠植物大楼遮挡西北寒风,在27日下午开始了今年的白玉兰开花之旅,赶在了“惊蛰”节气之前,虽然今年开花较去年晚了三周,但是这不会影响白玉兰的观花效果,反而因为之后基本不会再有十度以下的低温,纯白色的花瓣不会因冻害而发黑,有更长的观花时间。

上海植物园的白玉兰分布在植物大楼周边、木兰园、牡丹园、草药园、盆景园以及兰室等专类园附近。由于上海植物园的白玉兰多为自然授粉实生苗,个体之间存在差异,再加上种植位置小气候的不同,开花时间可相差半个月以上。现在开花的这株白玉兰就是有望春玉兰血统的杂交白玉兰,证据之一就是其9枚花瓣的外轮是3片弱小的白瓣,不同于正宗的9瓣白色的正宗白玉兰,所以开花早于一般的白玉兰。今年预计最晚开花品种要到3月下旬才会凋谢,结束今年白玉兰开花之旅。

白玉兰是纯白的人工选育品种,花瓣倒卵形,上部圆钝,花朵直径15-20cm,是上品的观赏树,是上海市的市花。园林中栽培的白玉兰有的是野生的,花瓣倒卵状匙形,先端狭长,花瓣基部有红色或红晕斑,这是自然授粉的杂交后代。与之花期相近的有望春玉兰(Yulania biondii),花瓣倒狭长,有粉红和白花瓣,有退化的条形外轮花瓣;和宝华玉兰(Yulania zenii),花瓣狭倒卵,基部有明显红色。有些园林中就因为区分不清而当白玉兰栽培了。它们都是优良的观赏树种,可在上海植物园木兰园中找到它们的身影。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