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场“依法带娃”的讲座,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2022年02月27日16:07 |
小字号

“带娃到底该凭经验还是凭知识?”“棍棒出孝子,老话有错吗?”“孩子是我的专属,想怎样就怎样?”......2月25日下午,程家桥街道的居民们品味了一道精心“烹制”的依法带娃法治“大餐”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讲座现场,上海森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雯秋律师,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意义说起,结合长宁居民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娓娓道来,不仅讲述教育子女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更重要的是,提升家长们学法守法、依法带娃的法律意识。

其实,现场的不少家长都是带着疑虑而来,如“做了多年家长,方法是错误的吗?”为了更好地为家长们指点迷津, 胡雯秋专门列举出“家庭教育九大方法”进行详细解读,点明了家庭教育对于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连日来,随着该部法律的实施,中国父母也正式进入“依法带娃”时代,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在经过征询居民意见、听取居民需求后,程家桥街道妇联和程家桥司法所落实“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而作为区党代表的胡雯秋应邀特别准备了这次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

在活动现场,居民们听得专心致志、津津有味。胡雯秋律师还温馨提醒居民,虽然法律不能塑造完美的父母,也不能确保实现完美的家庭教育,但是法律可以通过国家和社会建构和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确保父母具有行使家庭教育权的能力,促进家庭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讲座虽短暂,却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学着做一个合格的家长,难度还真不小”“做不到‘依法带娃’,后果还挺严重”……居民们表示,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传达必要的生活经验、 学习经验等,从法律的规定可以感觉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必不可少,依法带娃很有必要。(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