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急需,填补空白打破学科壁垒

上海各大高校新增56个专业

2022年02月27日08: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根据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共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据统计,此次专业增、撤共涉及2765个专业布点,尽管只占目前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4.6%,却在很大程度上支持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急需,设置了储能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密码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养老服务管理、预防医学、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等一批专业布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均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记者盘点沪上各大高校“上榜”的56个新增专业,发现其中有3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填补空白

从上海交通大学新增的医学影像技术、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到同济大学新增的基础医学,再到上海健康医学院新增的助产学、药物分析和预防医学,这些沪上本科专业均涉及医药和健康领域,其中有的还是填补空白的“独家专业”。

通过高水平地方性高校建设,上海健康医学院此次申报获批的3个新专业中,药物分析专业对接“新医科”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培养能够在药物临床应用、药品研发生产和监督管理等领域从事体内药物分析、药品分析检验、药品质量研究与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填补上海市药物分析技术人才培养的空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预防医学专业。这一专业主要培养在基层公共卫生部门从事常规公共卫生服务、流行病学调查与分析、疾病预防与控制、人群健康相关状况监测、公共卫生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执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的复合应用型预防医学人才,为上海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基层人才保障。

关键词二:“双碳”热门

上海交大可持续能源,同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华东理工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上海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等,这些新增专业与“双碳”息息相关。尤其是上海电力大学4个新增专业中,2个为“双碳”题材。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全社会广泛动员起来,能源电力行业首当其冲,专业院校责无旁贷。上海电力大学对接国家未来战略必争领域尽早布局、尽快行动,向教育部申报两个相关的新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均获批设立。事实上,近3年上海电力大学还有一系列关乎“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增专业,如核工程与核技术、能源互联网工程、能源服务工程等。这座正在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在各个方向上助推新一轮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关键词三:智慧交叉

这一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不少高校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增设交叉融合的新专业。

比如涉及数学、统计分析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学科就成为4所上海高校新增的专业,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这和上海打造“数字城市”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一批以“智能”打头的专业颇为亮眼,不少学校新增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交叉学科,推进“人工智能+”的赋能。如上海交通大学新增的“智能感知工程”,把人工智能和感知学、工程学结合在一起,成为系统工程。文科方面也产生了不少新文科。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立达学院新增的“金融科技”专业,把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区块链、虚拟货币等相结合,帮助学生应对瞬息万变的金融行业。(记者 徐瑞哲 李蕾)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