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里子”焕新,94岁老公寓找回青春火热!

2022年02月25日14:41 |
小字号

“哟~现在北川公寓装修得老灵额嘛!”最近,家住北川公寓的邱阿姨的朋友在来访时发出了感叹。

如今走进北川公寓可以看到,墙面露出了白皙“肤色”、大理石地板花纹清晰可见、雕花栏杆和立柱恢复了往日的光彩……94岁的老公寓仿佛重回青春,找回了当年的火热。而这些变化,要从之前的一场“美丽楼道”微更新说起。

耄耋老公寓出现疲惫姿容

位于四川北路2079-2099号的北川公寓(又名拉摩斯公寓)建于1928年,由英国人拉摩斯投资,是一幢有着悠久历史的著名公寓。

1930年5月至1933年4月,鲁迅曾在2093号4室居住,掩护过瞿秋白夫妇,并在此会见陈赓。冯雪峰一家也搬入拉摩斯公寓,与鲁迅一起编辑出版《前哨》,纪念左联五烈士。2005年10月31日,北川公寓被市政府公布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据介绍,现楼内住户共82户。

随着时光流逝,步入“耄耋之年”的北川公寓整幢建筑呈现疲惫姿容,尤其是室内楼道,逐渐显现出被岁月侵蚀的痕迹。白色的水泥墙面泛黄脱落,大理石地板花纹模糊不清,雕花栏杆和立柱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不仅如此,楼道内脱落的墙皮会时不时掉落下来,一旦被进出的居民蹍到,整个地面都显得脏兮兮。楼内居民邱阿姨说:“每天出门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怕墙皮落到头上‘中奖’。”

修旧如旧重现青春容颜

在美丽楼道微更新之前,北川公寓经历了一次“小手术”。四川北路街道永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燕告诉小虹,去年10月,北川公寓居民反映铁门三天两头坏,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努力协调热心公益企业出资安装全新门禁刷卡装备。同时,居委协调房屋修缮部门重新粉刷了铁门,提升了公寓的整体美观度。

“楼道环境脏乱差,实在与大楼的文化底蕴格格不入。”不少楼内居民表达了想改造的想法,在走访倾听居民意见后,居民区党总支在街道党建办的指导下启动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为北川公寓实施“美丽楼道”微更新项目,内容包括墙壁粉刷、雕花栏杆刷新、大理石地板清洁等。

在整个修缮过程中,秉持“精雕细刻、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传统修复手艺,最大限度留住了北川公寓的历史风韵,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与此同时,为提升楼道内的明亮度,此次楼道“微更新”还更换了所有的楼道灯。“此次街道主动跨前一步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我们很感激,现在回家的心情都变好了!”邱阿姨说。

修缮后,北川公寓“里子”焕然一新,重现青春容颜。走进公寓大门,仿佛有种让人“穿越”回上世纪二十年代公寓建造伊始的感觉,一股浓浓的海派风情扑面而来……

四川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辖区内有不少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为让“有故事的老房子”再现当年风采,近一年来,区相关部门联合街道对辖区内多处优秀历史建筑启动了修缮。

前不久,山阴路历史风貌区开始大修,近几日,97岁的永安里也迎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整个保护修缮工作将把保存历史建筑风貌与适应现代生活的新要求有机结合,做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