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夏天血压低了可以不吃降压药吗?吃药一定要在饭后吗?

2022年02月24日14:5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血压低了可以不吃降压药吗?吃药一定要在饭后吗?

由于缺乏专业的判断,很多人用药时存在“从众心理”,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公园里广场上大爷大妈们交流养生保健的“偏方秘方”。但是若在吃药这事上也跟风,可能会后患无穷。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同时,很多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多种药物同服可能会产生相互作用,导致药物的疗效降低、毒性增强,甚至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

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很多老年人发现一到夏天不吃药血压也降下来了,自行把降压药停了或者减量,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降压药物一定要终生规律服用,否则会导致血压波动,增加卒中、心肌梗死、肾损害等风险。

“大家都一样的年纪,大概差不多也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应该可以吃一样的药”,很多老人看到周围同龄人在服用各种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于是也跟风服用各种药品。例如,听说阿司匹林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卒中、心梗等,于是自行购买阿司匹林服用。

吃错药的后果,极为严重。健康人或未准确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擅自长期滥用阿司匹林,很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等不良反应。此外,阿司匹林也存在肠溶片和平片等多种剂型,不少老人会将它们的用法记错,很多患者错误地认为阿司匹林肠溶片要饭后吃。

实际上,它应该空腹吃,这是为了让药物快速进入肠道发挥作用,同时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

由此可见,老年人服药需要特别注意用药安全,应当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对症用药,切不可跟风用药。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