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医院采用腔内技术成功救治一例危重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

2021年05月18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8日电 (董志雯)近日,张女士(化名)突发剧烈腹痛,当地医院检查显示疑似腹主动脉瘤破裂,转入医院时血压持续下降,只有60/30mmHg,血红蛋白只有正常人的1/4,患者严重休克,情况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薛冠华团队的努力下,张女士转危为安,目前术后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腹主动脉瘤是最为常见的动脉瘤之一,多数患者无症状,但它却是埋伏在患者体内一颗极其危险的“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将迅速置人于死地,抢救成功率不到十分之一,被称为“无声杀手”。

凌晨3点,64岁的张女士转至仁济医院急诊时,四肢冰凉、意识不清,心率130次/分,血压仅70/30mmHg,处于严重休克状态。当日值班的医师李一男和张根润第一时间赶到急诊,立即开放静脉通路,补液、输血抗休克治疗,同时完善术前检查和准备工作。检查结果显示,患者的实际情况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血红蛋白已经下降到了30g/L,仅是正常人的1/4,也就是说患者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的量已经超过了全身血量的一半以上,如不尽快手术封堵破口,患者随时会有死亡风险,可谓是命悬一线。

薛冠华在得知患者情况后,立刻从家中赶往医院,开始了这场与死神的赛跑。患者在急诊抗休克治疗的同时,半小时内完成所有检查,随即被送入复合手术室。此时患者的血压继续下降,最低时只有60/30mmHg!

在来不及全麻的情况下,薛冠华当机立断,局麻手术。手术由薛冠华主刀、倪其泓和王预立医师共同协助,在麻醉医师黄丹、手术室护士夏悦和放射科技师马鋆的配合下紧张进行。薛冠华通过精准定位,在避免影响内脏血管的同时,采用腔内技术在短短30分钟内就将腹主动脉瘤的破口通过覆膜支架封堵,有效阻止了进一步出血。患者的血压开始回升,情况逐渐平稳,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后意识慢慢恢复,术后10天复查CT显示破裂的腹主动脉瘤隔绝良好,已于近期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主动脉瘤是一种极具隐蔽性的疾病,在未破裂之前,往往无任何症状,很多患者因为健康体检或者在诊治其它疾病时无意发觉。主动脉瘤一旦发生破裂,高压力的动脉血会瞬间大量涌出,造成失血性休克,严重威胁生命,死亡率高达70-80%。建议中老年人每年定期体检,一旦发现此类疾患,应密切随访,积极干预。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