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发力新基建 助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双千兆”建设主力军上海移动做客《新基建领跑2022》

2022年02月23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全国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集中发布和开工的“发令枪”。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各方的重点投资领域。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为中国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2月20日晚,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系列节目开年首发《新基建领跑2022》播出,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李学成做客节目,与现场其他专家学者共同展开讨论,为积极发力新基建,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献计献策。

发力新基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本期节目邀请专家学者、机构企业等嘉宾,围绕“新基建投资”“经济增长”等关键话题展开头脑风暴。新基建如何打开经济增长空间,带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李学成副总经理在节目中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的时代,数据和技术成为了数字经济最关键的两个生产要素。”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夯实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先进物质基础和条件,发力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通过更好地让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相融合,充分发挥对经济发展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事实上,中国5G在全球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网络覆盖所有地级市。“全球70%的5G基站在中国,全球38%的5G专利在中国。其中,中国移动贡献了3600项专利,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李学成在节目中介绍。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力军,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0万个,5G应用广泛拓展,为中国的通信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作为全国5G先试先用省份,5G建设领先优势愈发凸显。2021年底,上海移动5G客户已突破1200万,日均流量增幅和移动网络质量满意度实现“双领先”,并荣获“主要道路5G网速专项评测卓越运营商奖”。“双千兆”建设齐头并进。在千兆光网方面,上海移动率先提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模式,在沪布局全光网架构,构建城区1毫秒、外环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稳定低时延圈,并支持未来上千个汇聚接入层节点在全城的延伸,并凭此荣获了“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称号。

2022年,新一轮“双千兆”建设发令枪已经打响。响应国家号召、保持争先势头,上海移动将全力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5G方面,持续推进5G深度覆盖,关注重点楼宇、交通枢纽、大型商超等场景5G网络深耕,不断优化外环内外、室内外的客户5G体验。千兆光网方面,继续提升光网技术的规模应用及面向用户的延伸部署,进一步提升网络韧性、灵活性,做大做强光网底座的承载能力。

赋能数字化,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注入新动能

节目尾声,主持人邀请现场嘉宾畅谈数字经济浪潮下,2022年哪些领域将迎来发展新机机遇,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李学成给出了他的关键词——“数智生产、数智生活、数智治理”。近年来,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智生产、数智生活、数智治理”三个关键词展现了上海移动的探索和实践。

在助推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移动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合作,打造的5G+智慧电厂、5G+智慧大棚、5G+智慧航空、5G+智慧岸桥等多个产业数字化的“上海样本”,“打破”人工局限“天花板”,助力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聚焦生活领域,上海移动为百姓生活场景带来“数智”温情,“我们前不久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在救护车上面加装5G设备,实现了上车就住院。”李学成副总经理在节目中介绍到。除此以外,上海移动还打造5G+床旁移动超声、“实时直播”式的远程帮扶教学、AI辅助的智能诊断等,让优质的医疗服务下沉至更多临床。在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李学成提到,上海移动为上海市级和区级政府单位提供政务云服务,实现市、区级政府各部门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事实上,更多智慧治理的新方法落地各区各街道。如,在虹口、静安等区,上海移动试点建设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智能监测系统,通过5G等新技术,提升对区域内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能级。

近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磅出炉,提出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上海移动勇担重任,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通过建设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深耕垂直行业,锻造行业标杆、落地价值项目、汇聚产业生态、实现规模发展,当好助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