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画出共治共享“美丽同心圆”

2022年02月22日20:46 |
小字号

近年来,在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活力长风、人文长风、靠谱长风”的氛围中,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成为社区建设的“主人翁”,基层治理“五线谱”奏出动“民”心弦的新乐章。

党建引领,红色凝聚“点点”自治力量

长风新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居民群众全年龄、全过程、全领域参与,让红色能量覆盖社区建设全流程,让自治力量点亮居民美好生活。

搭建参与平台。为了让每个居民都有机会成为小区建设的设计师、楼组生活的当家人,师大三村62号楼首创“墙上议事厅”,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自治平台延伸到社区治理最末端——楼组,让居民在“出入之间”了解参与社区事、在“方寸之地”解决邻里之间的大小事。楼内党员自告奋勇承担起“轮值厅长”,定期收集“墙上议事厅”上的意见建议,让信息流转起来,并通过楼内沟通、居委会参与等方式落到实处。

凝聚自治力量。金河苑小区5号楼是小区居民津津乐道的“同心楼”,也是被竞相学习的“明星楼”。楼组长黄阿姨一直坚持慈善公益,捐款单累计七十多张,她的善举感动了楼里居民,大家纷纷为社会献爱心、为楼组献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楼道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楼内干净、整洁,大家还把家里物品利用起来,废旧布料做成的花蝴蝶栩栩如生,楼道“正能量”金句激励着居民,“同心楼”里处处体现着“家”的温暖。

靠谱前行,实干铸就“成片”美丽风景

长风新村街道坚持“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不断创新实践,以楼组建设为支点,连点成片,内伸外延,将小家聚成大家,将楼栋连成家园,形成了一片又一片家门口的美丽风景。

楼组建设与社区微更新相融合。师大三村小区以综合修缮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在社会组织、社区达人、专家顾问团的指导下,通过召开自治会议,捐赠桌椅书画等,合力打造了“国风楼”“家风楼”“民风楼”等9个主题楼栋“风邻九庭”,并以美丽楼组建设为载体,撬动居民共治小区微更新建设,形成了民心广场、科普小园、师艺空间、师乐长廊等“风邻九景”,师大三村精神“文明、奉献、友爱、互助”也在建设过程中诞生,凝聚了智慧和民心。不久前,居民们在“师乐长廊”共度了“香味扑鼻”“福气满园”的“腊八节”,感受着这些连接家庭和社区的共享空间中流动的浓浓暖意。

楼组建设与成片加梯相促进。风荷苑是综合修缮结合成片加梯的试点小区,并首次探索将楼组建设和加装电梯相结合,成立楼组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以及加梯三人小组,建立楼组微信群,从加梯意愿征询到后期维保管理,大家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共商共议楼内事。组织开展各类楼组活动,如以“风荷别样红,邻里一家亲”为主题的“风邻节”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邻里和睦。随着加梯的推进,大家开始更多地为邻居着想,有楼组约定晚上上楼脚步轻一点、说话声音小一点,有楼组承诺杜绝高空抛物、楼道堆物,有楼组互帮互助买菜配药,这些暖心言行让楼组更加温馨。

以人为本,同心共治“全面”美好家园

长风新村街道始终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工作出发点,紧紧依靠居民,不断造福居民,牢牢植根居民,由点到片,由片成面,用开放的心态、长远的眼光,描绘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共享家打造居民客厅。长风共享家是连接居民、社区和社会的窗口,是融入了共享空间、居民客厅等设计理念的多功能社区驿站。随着曹家巷、普四二、中江等长风共享家的建成,居委会干部与居民“坐在一起”“想在一起”,随时服务;家中逼仄的居民可以邀请亲朋好友来这里开一场聚会;闲置物品捐赠给了小区中有需要的居民。华师大附小同学们远程连线“学霸师兄”取经学习;老人和已经“离巢”在外的儿孙们摆家宴共度中秋;快递小哥放松疲惫的身心整装待发……这里,就是长风居民的第二个家,共享的家,幸福的家。

“风邻集市”倡导绿色生活。长风新村街道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对于楼道堆物这个易回潮、难根治的堵点问题,通过“风邻集市”开展了“以物换物”“以物换服务”活动。居民捐赠或交换的闲置物品经第三方公益组织收集处理后,被寄到偏远地区或福利院,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这些举措既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解决楼组堆物等难题,又倡导了绿色环保、绿色共享理念。

漫步长风,所到之地处处可见从点到面的精雕细琢,从零到整的共享理念,长风新村街道将继续想民想、急民急,细节诠释“长风破浪,靠谱前行”的精神,让居民在同心圆中感受美好生活。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