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更开放、更自由!临港新片区这部立法有看头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谢卫群
2022年02月18日17:3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2月18日闭幕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上海地方性立法的形式,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深层次、全方位、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法治保障。

记者梳理发现,这部法规在实现临港新片区与境外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信息快捷联通等方面亮点颇多,总体呈现更加开放、更加自由的特点,显示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步履不停。

条例共十章五十五条,主要章节包括投资自由便利、贸易和运输自由便利、资金自由便利、人员从业自由便利和人才保障、数据流动、前沿产业发展、风险防范、权益保障等,几乎每个章节都有突破性亮点条款。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巨云鹏摄

投资,可以外汇自由汇入汇出

在投资自由便利上,条例明确,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投资及收益,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

临港新片区内的金融机构可以凭外国投资者无争议的合法收益证明和税务凭证,无延迟办理汇入、汇出手续。

条例亦明确,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不实行征收。在特殊情况下,临港新片区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实行征收的,应当依照法定程序、以非歧视性的方式进行,并且要按照被征收投资的市场价值,及时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并承担相应利息。

资金,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

在资金自由便利上,条例明确,在临港新片区内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在资金使用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结算银行可直接为企业办理资本金入账业务。

条例规定,根据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授权,探索放开临港新片区内境内个人开展境外投资、临港新片区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境内投资。支持金融机构为引进的境外人才提供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条例还鼓励跨国公司在临港新片区内设立全球或者区域资产管理中心。临港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可以建立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资金按实际需要兑换,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

从业,境外人员可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企法人

在人员从业自由便利和人才保障上,《条例》在境外人才、国内人才上都有较大突破。

在境外人才方面,《条例》明确,上海按照国家要求,逐步放开临港新片区内专业领域境外人才从业限制,允许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设计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经备案后,在临港新片区内提供服务,其在境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可以担任临港新片区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具体管理办法由管委会会同上海市相关部门制定。

“这一条放宽了相关境外人才在临港新片区的从业限制,有利于进一步吸引集聚境外高端人才参与临港新片区的开发建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林说。

在国内人才方面,条例规定对临港新片区用人单位录用的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申办常住户口时给予政策倾斜。临港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可以在临港新片区申办常住户口。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在临港新片区工作的国内人才,缩短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年限。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在临港新片区工作并居住的人员,实行居住证专项加分制度。

产业,境外上市药品、器械可批准进口

在前沿产业发展上,条例认为,临港新片区应当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等前沿产业发展。

条例特别提到,上海市政府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可以批准临港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进口少量临床急需的境外已经上市的抗肿瘤药等药品和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进口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应当在指定医疗机构内用于特定医疗目标。

临港新片区内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自行研制国内尚无同品种产品上市的体外诊断试剂,在职业医师指导下在本单位内使用,并按成本收费。

意义,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提供更好支撑

除上述内容外,条例在国际航行船舶开展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在临港新片区探索制定低风险跨境流动数据目录、加强临港新片区国际商事纠纷审判组织建设等方面还作了一系列规定。

据介绍,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会同上海市级有关部门制定《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配套措施和时间节点要求,高标准推动《条例》落地实施。同时,在市相关部门和相关区的支持下,聚焦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设,运用调法调规、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和管理措施等路径,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氢能产业等前沿产业法制保障,打造与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相适应的制度新高地。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说,条例是为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出台的综合性、框架性法规,“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和国内先进经验,在相关前沿领域推出一些改革创新举措,我们把这些改革举措作了一些固化。”

“制定这部条例,是进一步深化临港新片区改革创新试点的需要”,王洪林介绍,目前,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78项任务落地已超过90%,国家、上海市、管委会出台的政策有210多项,临港新片区有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要求,“条例的出台,将为临港新片区做好这‘三个自主’提供更好支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