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哪些植物名字带“虎”?申城公园换“盛装”迎虎年新春

2022年01月30日15:4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哪些植物名字带“虎”?申城公园换“盛装”迎虎年新春

  图说:本市各大公园已换上“盛装”,年味浓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春节临近,本市各大公园已换上“盛装”,年味浓郁。记者获悉,沪上公园有的换新花办花展,有的挂灯笼添福字,用各类“年味”元素营造喜庆氛围。

  图说:白玉虎尾兰(上海植物园)

  虎年看虎 植物名也带“虎”

  哪些植物名字带“虎”字?不妨去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内找找。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福虎生威”年宵花展,展期将持续至2月27日。花展展出了带“虎”字植物40余种,比如虎尾兰、虎刺梅、虎耳草、虎耳兰、星点木(又名“星虎斑木”)、假虎刺、光叶金虎尾等。同时,还展出50余种年宵花卉,比如蝴蝶兰、彩叶凤梨、三角梅、朱顶红、大花蕙兰、彩色马蹄莲、粉花酸脚杆和黄水仙等,其中多个凤梨品种是珍藏多年的稀有品种。

  白虎是生了白化病吗?现存最大的是什么虎?这些问题,都能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找到答案。园内饲养着东北虎和白虎两种虎,有4月龄处于幼儿期的萌虎,也有正处于青年期的“活泼好动”虎,成年虎们则是一副威风凛凛的模样。虎年看虎,或许会让你如虎添翼。

  图说:共青水仙花展

  水仙雕刻 营造浓郁年味

  喜欢水仙的市民,则可以去共青森林公园观赏新春市民水仙花展暨水仙雕刻造型大赛,展出将持续至2月8日。今年的花展用各类水仙、年宵花卉搭配上春节元素造景,让游客在赏花之余感受传统水仙文化的魅力。

  园内设置了水仙闹新春、水仙雕刻、水仙花品种三个主题展区,水仙花配上报春花、郁金香、风信子、角堇、梅花等年宵花卉,年味浓郁。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洋水仙、漳州水仙、崇明水仙、黄水仙以及葡萄风信子、郁金香等其他球根花卉,还能观赏由市民以及4位大师送展的近百盆水仙雕刻作品。

  此外,今年正值500岁的古猗园内,23幢古建筑已修缮完毕重新开放,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园内几处景点被五彩草花重新装点,焕发新貌。冬花搭配上景石小品、竹篱假山,映衬着照壁、白墙黛瓦、幽静曲水等,更显高雅喜庆。

  图说:公园活动表

  家门口公园 换上“盛装”迎新

  如果不想去大型公园“轧闹猛”,家门口的公园也别有韵味。各区都对区内公园进行了节日布置,换上“节日盛装”的公园内一派红火喜庆的景象。

  黄浦区的公园以中式灯笼、喜庆鞭炮、福字字贴、中国结、虎年吉祥物等喜庆元素为主,徐汇区则为各公园添上了灯笼、中国结、福字、银柳、发光棒棒糖、发光灯带、垂吊藤球灯、年味展架等元素。

  杨浦区在常态花卉景观调整、补种的基础上,结合新年主题,在杨浦公园山水大盆景处打造了迎新主题景点,布置各类花卉植物约1200盆。浦东新区的60座公园,则挂上了红灯笼、春联、趣味贴纸、中国结等,并于去年12月20日之前完成了草花更换。

  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全市各公园将开展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游园迎春活动,市民可品味丰盛的公园文化“盛宴”,感受深厚的文化气息,共度虎年佳节。绿化部门提醒市民,公园将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客流管控、体温测量、通风消毒等措施,游客须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扫码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文明有序游园。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