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政事

举办世赛、维护外卖员等劳动者权益…… 2022年上海人社要做这些大事

2022年02月10日15:1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举办世赛、维护外卖员等劳动者权益…… 2022年上海人社要做这些大事

东方网记者王旭2月10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召开了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视频会议。记者从上海人社部门获悉,2022年上海将全力以赴办世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做好年度各项民生待遇标准调整工作;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意见。

上海人社供图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任务为主线,全力以赴办世赛、千方百计促就业、不拘一格揽人才、不遗余力惠民生、持之以恒保稳定,全面推动上海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力以赴办世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10月,上海将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号称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是首次在国内大陆举办。会议明确,今年上海将全力以赴办世赛,举办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高效率做好开闭幕式策划、赛事组织实施、主题宣传推广、选手备赛参赛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召开世界技能大会和世界技能博览会,高水平建成世界技能博物馆。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世赛溢出效应,推动上海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水平。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组织首届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组队参加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挂牌建设一批新型技师学院,支持培养万名企业新型学徒。大力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支持职业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定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高技能人才资助和评选表彰机制。

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

过去一年,上海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63.51万个,正规就业规模创历史新高,达1084.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明显低于年初预期目标。李克强总理在沪考察时对上海市促进就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上海将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这也是首次对新增就业岗位指标做出调整,从50万个增加至55万个。今年的目标还有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万人,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上海市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7万人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并修订《上海市促进就业若干规定》。

为此,上海将切实加大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进一步鼓励创新创业,发挥创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大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强“乐业上海”“海纳百创”公共服务品牌。深入开展与对口支援地区、中西部省份的劳务协作,释放上海对稳定全国就业的带动效应。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民生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上海将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重大改革;推动企业年金扩围,推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实施;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统筹平衡各类群体的收入分配关系,做好年度各项民生待遇标准调整工作;加快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深化人社领域“一件事”改革,推进各项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另一方面,上海将坚持和谐为要,继续保持劳动关系稳定。具体来说,上海将加快工资保证金监管系统建设,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适时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加快推进劳动仲裁、监察“一口受理”和跨区域集体争议调处,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意见,探索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行业、区域或头部企业培育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面提升调处效能。

建立职称评审“直通车”

2021年,上海出台了全国首部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新政,首创发布“上海海归300指数”,直接落户引进留学人员2.7万余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35.34%。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人才争夺大战,2022年上海将向科研单位进一步下放岗位设置自主权,支持区级单位组建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为有突出贡献的特殊人才建立职称评审“直通车”。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伯乐”奖励力度,统筹规划“一园多区”功能布局。要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制定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招聘办法,面向全球开展专场招聘。

此外,今年上海还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力做好市委巡视下半篇文章,全面加强社保基金和就业培训资金监督管理。全面深化“局长走流程”活动,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