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沪郊这个产业园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区园区”,亮点在哪儿?

2022年02月09日10:1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沪郊这个产业园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区园区”,亮点在哪儿?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金山工业区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区园区”。

  据了解,绿色制造工程是《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启动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单位、产品创建工作。其中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是绿色制造体系的主要内容。绿色园区是指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领域的直接展现。

  入选绿色制造名单的背后,是金山工业区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推动绿色智能制造发展的生动实践。据了解,近年来,金山工业区立足规划、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产业链设计、能源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以及运行管理等多个领域,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坚持环保最高标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有力促进了高水平国家级绿色园区的建成。

  “近年来,金山工业区紧紧围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集群,积极构建‘3+3+X’产业体系,主导产业集群集聚,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引进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通过产业链招商,进行强链、补链、增链、扩链,不断引进关联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金山工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绿色工业改造方面,园区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通过智能化改造、绿色升级等措施,有力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化、数字化、高端化迈进,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工业体系。

  比如,在绿色产业链打造方面,上海市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园围绕龙头企业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了从上游材料、设备、组建,到下游智能终端应用等领域,已汇聚了奥来德、升翕、繁枫、精珅、玟昕、九山电子等上下游配套项目22个,整个产业链项目投资470亿元,2021年相关产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长超过40%,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效应日益显现。

  同时,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也在金山积极布局,高标准打造“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制造高地。金山工业区经过10多年的产业发展,成功打造了湾区生物医药港,是上海五大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已汇聚近50家生物医药企业,集聚集群共同努力将湾区生物医药港打造成为高端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点承接地和示范基地。尤其在疫苗领域具有良好的基础,落户了包括青赛生物、东富龙、南方模式动物等疫苗产业上下游企业。

  金山工业区还积极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促使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增添更多“绿色”。2021年以来,就有安瑞唯科、玟昕科技、倍锦生物等6家企业获得区级技改项目立项,获扶持资金1101万元。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10日通过申报金山区技术改造项目,获得资金扶持176万元,主要用于基于机器人的关键零件自动化加工产线、基于AGV的智能物料运送系统和智能立体仓库等的相关设备采购,实现了全设备物联、全数据共享、全流程互通、全方位可视化的数据交互模式,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数智化管控,打造成行业标杆数智工厂。实现产能提升65%,生产效率提高40%,生产周期缩短30%,占用场地面积减少50%。

  此外,金山工业区还坚持以“四个论英雄”为导向,深化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低效产业用地处置工作“三年行动”,一企一策,着力提升单位产出、经济密度,目前盘活低效用地250余亩,其中腾退39.81亩,用地提升211亩。园区还研究出台《金山工业区厂房租赁行为管理办法》,对厂房资源强化统筹管理,引导新增项目优先使用存量厂房,更好提升产出强度。

  经过多年发展,金山工业区已经成为金山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成为金山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十三五”期间,金山工业区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11.5亿元,年均增长22.9%;企业产值总量突破千亿,其中属地规上企业产值累计1394.8亿元,年均增长16.2%;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引进了凯莱英、科济制药、芝享食品、奥来德、升翕光电、裕同包装等优质项目117个,计划总投资48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99亿元,工业性投入累计完成292亿元,对全区产业发展支撑作用明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