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开工啦,精神不佳睡眠差,如何远离“春节综合征”?

2022年02月07日16:3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开工啦,精神不佳睡眠差,如何远离“春节综合征”?

伴着热火朝天的冬奥会,我们迎来了虎年第一个工作日!在回到日常生活节奏中时,很多人容易出现精神不佳、工作效率低、睡眠紊乱、食欲差、胃肠不适等各种生理或心理症状。如何轻松调整状态,让自己远离“春节综合征”快乐开启新年生活?

作息归位 饮食均衡

休假时,如果因为各种娱乐活动而作息时间紊乱,节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正常睡眠。

为了避免回到上班状态时“哈欠连天”无精打采,除了将作息习惯调整回来,在睡前也要注意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手机可以早一点放下,如果能每晚坚持用热水泡脚5至10分钟,将更有助睡眠,听一些舒缓音乐也有效果。

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在所难免。但短期内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容易破坏人体肠道菌群平衡,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也会增加胃和肠道的负担,容易引起积食等问题。除此之外,痛风患者也往往会在节后增加,原因就是吃了过多高嘌呤食物。

所以,缓解“春节综合征”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饮食调养。建议遵循“软、温、暖、素、鲜”原则,避免摄入过冷、过硬、过糙、过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白菜、韭菜、西兰花等纤维丰富的蔬菜,还有鱼、香菇、香蕉等含维生素B的食物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

调节情绪 愉快收心

节日里消费过高导致“钱包焦虑”,亲戚朋友聚会被“催婚”,因为放假太快乐而“不想上班”……各种原因都可能让人在假期结束后产生低落情绪。

对上班族来说,除了作息饮食的调整,建议思考一下节后的工作安排和自己的工作目标。如果发现自己有倦怠状态也不用太担心,刚恢复工作时不宜太紧张,强度不宜太大,应循序渐进,不要立即投入繁重而充满挑战的项目,这会增加焦虑感。可以先从简单工作做起,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以免因节奏突然变化导致神经衰弱。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工作半个小时左右稍作休息,可以和同事多交流,减少工作的疲劳感。根据研究,人的注意力大约持续半小时之后开始减弱,这时适度的休息不但可以提升专注力,更重要的是改变一下已经保持很久的姿势,可以做一些伸展运动。

此外,白天可以喝点茶和咖啡提神,中午小憩片刻,晚上则争取早点睡觉。一般来说,一两周内即可恢复。

坚持运动 唤醒身体

春节期间如果运动量减少,节后要逐渐恢复运动,让身心“动”起来。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提高免疫力,还可改善抑郁、缓解紧张情绪,有助于维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对适应忙碌的工作以及减掉“过年肥”大有帮助。

不过恢复运动也不可急于求成。瑜伽、跳绳、健身操、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量适中的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同时,运动养生也可以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例如适当增加一些家务,尽量少坐电梯改爬楼梯。如果外出乘坐公交,可以提前一站下车,再步行至目的地——通过这些潜移默化的运动方式,改善身体健康。

除了运动,穴位按摩也可以有效帮助改善春节综合征导致的各种症状。如果肠胃不适,可以按揉足三里或摩腹。中医有言道:肚腹三里留,说的就是人体的足三里穴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对肠胃功能弱、消化不良等有很好的效果。

这个穴位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的地方,通过拇指指腹按压,可以感受到酸胀麻的感觉,甚至沿着下肢和足背放射。摩腹也是很好的保健手法:将手掌心放在腹部,以肚脐为中心做环绕摩动,顺、逆时针各30下即可。

如果身体酸痛,可以叩百会或按揉后溪穴。人体的百会穴是一个连贯周身经穴,调节阴阳平衡的重要穴位,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如果身体酸痛,可以通过并拢五指指尖,对穴位进行轻重交替的叩击,可有效缓解。

后溪穴也是很常用的穴位,主治头项强痛、腰背痛、手指及肘臂挛痛等。只要将手掌微握,掌指关节后横纹的尽头就是后溪穴,按揉后溪穴能够行气活血、舒筋止痛。

如果有失眠情况,可以按揉神门穴和内关穴。在中医经络穴位中,神门穴是治疗失眠的主穴,能补益心气、安神定志,其位于手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手腕上另一个穴位——内关穴可以宁心安神、理气止痛。内关穴位于腕横纹中央上2寸。神门穴配合内关穴进行按揉,做轻柔环转活动约1分钟,以酸胀为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