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首例!吴淞医院运用小肠镜微创方式治疗罕见息肉病

2021年05月14日22:36  
 

肠道里长息肉,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很少有人知道,有种息肉病,除了容易在肠道里长息肉,患者口唇部还会出现黑斑,这就是黑斑息肉综合征。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例罕见的黑斑息肉综合征,5月12日下午,专家为病患实施了小肠镜下息肉切除术,经过40分钟的手术时间,一个5厘米大小的巨大息肉被摘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内镜中心执行主任马丽黎告诉记者:“黑斑息肉综合征是有很大的息肉长在小肠里面,随着病人年龄的增长,息肉会越长越大,甚至癌变。”

与我们常规知晓的肠镜不同的是,此次手术实施的部位在小肠,位置更深、直径更细、肠壁更薄,全长有5~7米,小肠镜的操作难度也更大,目前国内只有少数的医院和专家才能开展。

据了解,黑斑息肉综合征,又称PJ综合征,是一种家族遗传性疾病。患者多有口唇黑斑,既往多有肠梗阻、肠套叠病史及相关手术史,部分患者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也有类似表现及手术史。该病发病率很低,仅为1/50000~200000,但癌变风险却较高,尽快切除是治疗的首选方式。但由于息肉会再次生长,而小肠是人体消化吸收最重要的部位,反复多次进行传统的切除长有息肉的小肠手术,可能导致患者致残,甚至危及生命。如今,专家运用小肠镜,通过微创的方式为患者切除息肉,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手术风险。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