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虎年首个工作周上海雨雪到岗 郊区气温再触冰点

2022年02月07日08: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虎年首个工作周,上海雨雪到岗,郊区气温今天再触冰点

  我国虎年来最强雨雪过程已经展开影响,西北地区东部率先迎来降雪。中央气象台分析,这波雨雪是春节以来我国最大规模雨雪天气,不仅影响范围广,而且降水相态复杂,北方以雪为主,长三角中下游一带雨雪混杂。

  雨雪范围正在向东扩展。昨天(2月6日)夜里到今天(2月7日),长三角地区自西向东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春节之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将直面“湿冷攻击”。

  前两天,阳光在申城短暂上线,但强势暖湿气流跟冷空气联手,强迫刚刚回归的暖阳和大家挥手暂别。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2月7日),雨雪会和上班族们一起到岗。从今天凌晨开始,上海出现雨或雨夹雪,雨雪量中等,其中崇明、嘉定、青浦和金山等地有雨夹雪或短时小雪。由于地表温度较高,道路不会出现明显积雪,对今天早高峰的影响不会太大。

  本次雨雪天气适逢返程高峰。上海市气象局提醒,上海周边城市将出现明显降雪或雨夹雪,易造成高速公路能见度低、道路结冰及道路湿滑。司机朋友要注意保持车距,小心慢行。

  受雨雪天气影响,上海本周气温低迷。今天,上海市区全天气温保持在2℃到4℃,郊区气温触及冰点,最低温保持在0℃到1℃,局部地区有薄冰。

  明天,上海小幅气温回升,最高温7℃,雨水暂歇。不过从本周三开始,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北京冬奥时间已经开启,和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季奥运会与气象的联系更加紧密,赛场的温度把控也更加讲究。

  冰壶项目的举办场地“水立方”,是世界上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搭建可转换结构、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

  “水立方”一个场地还能同时拥有三种温度。这是因为“水立方”拥有超过4000个传感器的智慧控制系统,能监测和控制场馆各处的温度、湿度、PM2.5等。冰壶场地的冰温一般要控制在零下4℃到零下6℃,为了让运动员更加舒适地比赛,冰面以上1.5米的温度控制在10℃左右,距离冰面不到50米的观众区,环境温度要控制在17℃。一旦哪里的温度出现变化,智慧控制系统就能通过风管精准调节温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