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5位留沪过年的“新上海人”,受邀体验“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主题活动

亲身领略“海派城市考古”独特魅力

2022年02月06日08:25 |
小字号

虎年春节,不少人在沪“就地过年”,上海各区推出近500项丰富多彩的新春文旅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欣赏美好的都市风景、观看顶级的文艺演出之余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这个春节,5名留沪过年的“新上海人”,成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的“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主题活动的受邀者,用一天时间带着他们的家人微游上海,发现和体验上海动人的城市表情、多元的品质生活。

来自湖南的80后“望乡叔叔”,是新年伊始火遍社交平台的“虎”字形跑步路线图的绘制者。该条路线串起的陕西南路、长乐路、复兴中路、永嘉路、南昌路等,是上海城市风情的代表,颇受跑步爱好者和市民游客青睐。

在“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活动中,“望乡叔叔”有了一次特别的虎年体验:在上海动物园的“后厨”穿上工作服、戴上手套,为老虎制作一餐全肉宴“年夜饭”;在长宁民俗文化中心撕纸传承人华兴富的指导下,用纸撕出一个“虎”字,度过了和虎年主题完美契合的一天。

来自安徽的蔡鹏飞,是上海中心大厦120层J酒店天之锦餐厅的一名大厨。和往年一样,蔡鹏飞的虎年春节仍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一位美食爱好者,平时他常利用休息时间到上海周边古镇探访当地风味、寻找特色食材,激发创作灵感。此次“乐嗨”之旅中,蔡鹏飞来到南翔古镇,跟着国家非遗项目——南翔小笼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陈海云,走进制作小笼包的工作间,亲身体验如何制作出一只拥有十八道褶的标准小笼包。刚从炉上端出的笼屉,热气如云四散,一只只薄皮里兜着清鲜汤汁的小笼包,正是不少游客不远千里追寻的美味。

“外卖小哥”祝朝元两年前来到上海,开始了一年四季里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送餐工作。每天10时至11时30分,利用送外卖相对空闲的时间,祝朝元变身为闵行区新虹街道一名为老服务的助餐员,为辖区内高龄独居或因病不便下楼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虽然为老人送餐可能会影响外卖接单,祝朝元却没有丝毫怨言。在他看来,能为老人们及时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出一份力,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春节前夕,祝朝元终于有机会停下匆匆的脚步,在“乐嗨”之旅中领略平时来不及细看的城市风景。在日新月异的“一江一河”沿岸,他用手机拍下了陆家嘴“四高”建筑的合影,在苏河畔第一加油站咖啡馆品尝了香浓的咖啡;在毗邻豫园九曲桥的中华老字号德兴菜馆里,他品尝起了地道的本帮菜肴,聆听非遗匠人讲述羊皮宫灯、海派灯饰、传统花灯等非遗技艺的由来……

来自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的驾驶员潘爱平、天平街道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林凤慧,也幸运地成为此次“乐嗨”之旅中的体验者。常年开车穿梭在外滩的潘爱平,第一次走进了几乎每天路过的和平饭店,了解这座百年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将向更多游客介绍和推荐这座建筑;在熟悉的街区,林凤慧在黑石公寓阅读翰墨书香之美,在上海交响乐团鉴赏高颜值文创周边,还在武康大楼邮局给2022年的自己寄出了一张满载祝福的明信片……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5名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上海人”也从上海的街区漫步中,成为“海派城市考古”的一分子。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看来,城市考古不是专业考古人士的专属,每个市民、每位游客都可以在阅读城市、行走城市的过程中,发现不曾被发现的都市文化资源,挖掘不曾被挖掘的都市人文价值,整合不曾被整合的都市旅游攻略,从简单的网红地打卡进入更深、更高的文化旅游体验阶段。此次“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主题活动,正是从“海派城市考古”的角度出发,聚焦上海高品质生态空间、文化空间、服务空间,展示海派春节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无论是长期工作、生活在此的居民,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上海遍布全城的“演艺新空间”和“家门口好去处”,都令市民游客能在新春佳节乐享高质量的“文化年味大餐”。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宝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