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鹅冠红、曜天蓝……跟着上海春节的颜色来场“海派考古”吧!

2022年01月28日10:24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鹅冠红、曜天蓝……跟着上海春节的颜色来场“海派考古”吧!

虎年春节即将至,你盼望着的春节是什么颜色呢?上海市文化旅游局推出“乐嗨过大年,非遗新体验”假日品牌,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特色年味道,邀你“在沪过年,城市考古,过个上海味道年”。一起先睹为快吧~详见↓

鹅冠红

上海的春节是什么颜色呢?和全国各地一样,第一个跳入脑海的必然是这纯正的赤红色。

早在几千年前,赤色就被认为是“五方正色”之一。由太阳和火焰之色而来的它在中国传统色彩体系中拥有了崇高的身份象征,被赋予了热烈、吉祥的寓意。

唐·宝相花纹锦

清康熙·郎窑红釉琵琶尊

我们在赤色系下选择了一种较为温暖和深沉的颜色,即“鹅冠红”,符合上海舒适、包罗万象、归属感十足的特色年味。在上海的新春,你可以体验非遗传承的魅力,品尝世界各地的美食,流连于城市的角角落落,时刻发现不同的惊喜;亦可找一个文化场馆,休闲充电。而这一切,都被这热烈而极富感染力的鹅冠红所包容,愈发精彩。

曜天蓝

如果要为上海的非遗着上颜色,你会选择什么?我们的选择是“曜天蓝”。

“青”在古人眼中是东方色系的代表色,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青”和“蓝”是不分家的,这种纯粹、大气、雅致的色彩都为人所青睐。

克孜尔石窟壁画

清雍正·天蓝釉双龙耳瓶

我们在中式经典的天蓝色系中,选择了饱和度较高的一种,使之看上去非常活泼,为其赋予了当代的审美特质,命名为“曜天蓝”,在传统的非遗和新兴的体验之间以色彩架起了桥梁。在上海,你随时能找到关于非遗的新鲜玩法,老的街市,新的生活;传承的手艺,无限的未来——恰如从千年前来到今天,改换了新装的这抹“曜天蓝”,它正带着上海非遗,越走越年轻。

豫园内传统花灯的造型正在变得愈发时尚。

金莲花橙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橙黄曾在秋日为古人带来了丰收的喜悦,而现在,这个亮丽的橙色亦将为新春的上海带来“一年好味”。

橙色诞生于赤黄之交,是一种重要的间色。

唐·周昉《簪花仕女图》

敦煌《引路菩萨图》

我们从诸多的橙色系色彩中选出了这样一个“金莲花橙”,多了几分暖色调,看上去分外和煦,令人食欲大开。它除了可以是文物中美人的衣裙,还可以是松鼠鳜鱼上的那层香汁,一块滋滋冒响的烤肉,也可以是年夜饭桌上的一束花,以及悬于上方的盈盈灯火。

新年的饭桌上怎能少了这样一道老牌硬菜?

霞光红

在热爱上海的人们眼中,这座城市总是闪闪发亮的。我们尝试着为这个光亮定义一种色彩——粉色系中的“霞光红”。

不同于淡粉色的少女心,不同于玫红色的浓艳感,加入了青色调的它在保持与生俱来的细腻质感的同时,更显潮流和时尚。

清·恽寿平《花卉图册》

明·文徵明《湘君湘夫人图》

愿你行走在上海,欣赏建筑精致的砖墙,感受江河荡漾的波光之时,都能捕捉到这一道亮丽的“霞光”。

天光下的武康大楼,每天都是如此亮丽。

浅烙黄

PANTONE 123 C

上海的近郊,也散落着不少好去处,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A级景区……它们拥有明艳的天光水色,恰是城市周边的点点黄金。

黄色在中国传统色系中是当之无愧的“中位之色”,被认为是我们所生长的大地的色彩,孕育了华夏民族的精神气质。

唐·鸳鸯莲瓣纹金碗

西汉·鎏金虎镇

我们取黄色系一以贯之的吉祥含义,并选择了其中无限接近于金色的“浅烙黄”。在这个金灿灿的虎年,在上海美丽的市郊,看生机盎然的崇明岛,看百川入海的吴淞口,看金色的阳光从森林的枝丫之间,从水波的流淌之上倾泻而出……让这一抹“浅烙黄”指引你发现身边的宝藏吧!

宝山区的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四时有景,还可以远眺洁白的吴淞口灯塔。

春芽绿

上海的各大“馆子”和绿色是如何结缘的?这也许该从这种色彩复杂的特质说起。

在传统色彩五色五方的对应体系中,绿色系由青色派生而出,是属于东方的一种间色,和春生万物有着浪漫的联系。而另一方面,享有“千峰翠色”美誉的越窑青瓷也体现为这种青中闪黄的绿意,考究的工艺将群山的葱茏搬到了人们的眼前。

五代·秘色瓷莲花碗

就如同春日和青瓷,绿色兼有理性和感性双重气质。我们从绿色系中选取了偏暖的草绿色,并使它更为鲜亮,命名为“春芽绿”,传递一种绵长、亲切而蓬勃的美感,令人时刻身心舒畅。

上海有着各式各样的“馆”,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为你揭示自然规律,博物馆带你探索过去,文化馆则酝酿着艺术与思想的碰撞……而它们在春节依然不打烊,你可以在其中一路打卡,既收获美的体验,又随时发现满满“干货”。这样复合而畅快的体验是不是和“春芽绿”非常契合呢?

上海博物馆在春节依然开放,特别展览“虎笑寅年”正等着你的拜访。

紫丁香

没有哪个颜色比紫色系的色彩更适合上海的商圈生活了。冷暖相融的色相构成折射了夜里交错的街头霓虹,也暗示了城市文化艺术和商业的完美融合。

紫色是中国传统色系中最为关键的一个间色。它是至高的祥瑞色,也曾被赋予了尊贵的身份象征,神秘、高雅、浓烈都可以是它的代名词。

宋·钧窑玫瑰紫釉长方花盆

我们从迷人而尊贵的紫色系中选出了这样一个丁香色,相较于瓷器上的玫瑰紫,更多了一分清新和内敛,交融着当代的时尚气质。紫丁香花盛放于春天,上海也将在这新春佳节提供品质尊享的海派购物体验。南京西路商圈、新天地、瑞虹天地、前滩太古里……在上海,一个商场能给你怎样的惊喜,就仿佛这“紫丁香”色,神秘而令人向往。

这是目前上海商场中最大的天幕结构。

淡桔梗

上海各大剧场里的演出在春节依然轮转不歇,各类首演首秀足以令你眼花缭乱,如果你想获得更多参与感,1000余家密室剧本杀也足以让你尽兴而归。

我们从紫色系中选出的颜色更为灵动的“淡桔梗”。这个色彩接近“长春花蓝”,它轻盈通透,如同舞台上绝妙的灯光,以此代表上海更多选择、更为年轻、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春节文娱生活。

上海的演艺新空间已增至100家,快去Get看剧的全新打开方式吧~

清水蓝

关于居住,想必你也有过不少想象。想象住在水底,在软软的床上与鲸同歌;想象去往洁净悠远广寒宫,与嫦娥作伴;想象体验一番李煜诗中的“雕栏玉砌”……“清水蓝”,能够代表你心中这些浪漫的图景。

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类水、类玉、类月的“清水蓝”,作为这张海报的主色调。

清乾隆·仿宋汝釉圆洗

“清水蓝”代表着人们对于居住的期盼是不变的:舒适、清爽,最好还带些高雅的文艺气息和奇妙体验。而上海恰恰能够给予你这样的礼遇。这座城市里,有常住常新的艺术酒店,也有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民宿,如果你足够fashion,还可以体验一把数字酒店……

市文化旅游局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布出游提示,建议大家疫情防控不放松、合理规划要记牢、天气变化需关注、参与活动要有序。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参加文旅活动,都要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