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

2022年01月29日12:24 |
小字号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班上强调要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过去,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前赴后继,铸就气吞山河的丰功伟业,书写党的百年恢弘史诗;如今,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仍然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昂首阔步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回望来时的路,以史为鉴奋勇前行。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团结带领人民经千难历万险,浴血奋战在风雨飘摇之时,顽强拼搏于一穷二白之间,与时俱进于时代发展之中,创造了一次次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望来路,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学思悟践中不断完善自我,以昂扬的姿态大步前行。

看清脚下的路,把握矛盾谋求发展。在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是当前阶段亟待研究的课题。如今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我们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把握现实情况,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心一意谋求发展,才能应对复杂形势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在危机中孕育先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坚定前行的路,牢筑信仰凝心聚力。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迈入新阶段,我们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百年风雨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首过去,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气象,新的征程召唤新的作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增强历史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勇挑重担,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郭靓)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