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破除走访慰问的“三个板结”

2022年01月28日14:55 |
小字号

“板结”是农业术语,指土壤表层缺乏有机质、结构不良,在外因作用下结构被破坏、土料被分散,干燥后土面变硬,以致不适合植物生长的现象。“暾阳耀党恩,慰问暖人心。”走访慰问是我们党历来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重要形式,也是凝聚党心民心、永葆鱼水深情的有力抓手。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有力有效破除走访慰问的三个“板结”,把特定群体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真真切切落在实处、落到细处,用心用情用功推动这项“暖心工程”更接地气。

破除“心中无数”的“思想板结”,要做到“身至”又“情至”。走访慰问不是单纯的一个工作“指标”,不能简单地采用统一的“模板”、统一的“程序”,“一慰了之”“一问了事”。而是要提前备足“功课”,要对走访对象“量体裁衣”,搞清楚弄明白走访慰问“底数”,摸排精准、明确内容,建立台账,特别是针对有大病、生产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在走访的过程中务必要带着感情,真慰问、真关心,主动与慰问对象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用“方言俗语”和他们多“拉拉家常”、说说“闲话”,“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不断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倾听他们的诉求,回应他们的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破除“脚底无泥”的“行动板结”,要做到“入脑”又“入心”。走访慰问顾名思义,就是既要“走”,也要“访”,既要“慰”,也要“问”,来不得半点“虚功”,容不得丝毫“作秀”,必须踏踏实实地“访”在实处、“慰”在要处,要坚决避免“赶场”式的走访,“应景”式的慰问。不仅要给慰问对象送去米、油、面等生活必需品,还要通过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等方式把党的政策、党的经验、党的精神送到慰问对象心中,让党的关怀化作冬日暖阳,照耀在每一位老同志的心田。要把慰问中的“深情厚谊”转化成为凝心聚力的动员和振奋精神的动能,使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扎得更深、压的更实、撑得更稳。

破除“肩上无责”的“能力板结”,要做到“有方”又“重效”。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走访慰问不仅仅是一次传递党组织温暖、彰显为民情怀的慰问活动,更是一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走访慰问当作“寻策”良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智囊团”“经验库”的作用,在“听意见”中查找不足,在“忆往昔”中找准方向,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把慰问对象反映的问题跟踪好、解决好、落实好,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办事成本,把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着力谋划更多“接地气”的项目,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真正发挥走访慰问的效果。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殷殷关切凝聚力量。走访慰问不仅是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更是一个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鼓舞民心的利好契机。只有用心用情用力践行,才能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实效!

(来源:安亭镇李奕)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