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在上海的朋友,将伴着雨声过年?“干净冬至邋遢年”是真的吗

2022年01月24日10: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在上海的朋友,将伴着雨声过年?“干净冬至邋遢年”是真的吗

距离农历新年,只剩下一周时间,上海进入了下雨模式。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分析,今天(1月24日)延续昨日天气,上午阴有小雨,中午前后转为阴有短时小雨,伴随着北到东北风4到5级,气温降至6到8℃。

不过,这只是个开端,申城即将开启下雨循环模式。预报显示,从明天开始,冷暖空气将分别率领大部队再度在长江中下游集结。这一次,无论是冷空气带来的北风和降温,还是暖空气带来的水汽,势力都会更强,谁也不让谁。这意味着,新一轮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又将拉开帷幕。

对上海而言,虽然看起来每天都会有雨水叨扰,但在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会有短暂间歇,以阴天为主,大部分时间不下雨。从明天夜间开始,雨势会再次加强,在周三至周五,日降水达到顶峰,周末雨水逐渐减弱。受雨水打压,上海本周气温将再下一个台阶,徘徊在2至8℃。温差小,湿度大,湿冷体感会更加明显。

今年一月,上海的雨水要么不下,要么猛下。1月上中旬,申城以晴好天气为主,全市累积雨量远低于常年平均值。以中心城区(徐家汇站)为例,本月1日至20日,降水量共计9.7毫米,比常年同期平均的47.4毫米低了近80%,而从21日至23日16时,累积雨量已达20.4毫米。

正值春运期间,本周的雨水,多少会影响人们返乡的旅途。预报显示,在正月初一(2月1日),上海也会有小雨叨扰。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年春节天气是多云到阴转阴有小雨。

农谚常说“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意思是如果冬至那天下雨,后面的春节肯定是晴天;如果冬至那天不下雨,春节肯定下雨。上海今冬的冬至是晴好天气,根据古人经验总结的天气规律,放到今年来看还真吻合了?

“干净冬至”真的一定会带来“邋遢年”吗?对上海而言,冬至与春节的天气其实没有强关联。一来,农谚具有地域特点,未必都适合上海的气候特征。比如,二十四节气就和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更契合。二来,从气象资料来看,农谚预测天气的准确率还不到50%,一般只有30%至40%。

春运已经启幕,面对“不太安分”的天气,防滑和保暖都不要落下!回家过年的朋友,一定要关注行程当天出发地、目的地及沿途的天气情况,警惕雨雪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