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处暑 | 申城常年10月入秋 暑热褪尽尚待时日

2021年08月23日10:36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今天正式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处”者,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意味着炎阳不再炙烤,蝉儿逐渐停止鸣叫,热情的盛夏渐行渐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也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从而开始一年之中最美好的秋高气爽的时节。

“立秋处暑天气凉”“立秋处暑有阵头,三秋天气多雨水”,这是处暑节气的特征,也是千百年来民间总结出的谚语。因此,在二十四节气里,处暑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也不同于芒种、雨水,它是一个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此时,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地向南撤退,炎热渐渐消退。

今年此时,三伏已过,暑气渐消,天气也将逐渐由炎热向凉爽过渡,但是,处暑期间,真正进入秋季可能是我国的东北、西北地区。对申城而言,此时虽渐入夏末,暑热尚未褪尽,仍有出现高温的可能性,凉爽的秋天要等到白露节气之后才会到来。上海常年平均的入秋日为10月2日。近10年里,上海徐家汇地区最早的入秋时间为2011年的9月19日,最晚入秋时间为2013年的10月15日。

在民间,还有“七月半鸭,八月半芋”的俗语。古人认为此时的鸭子最为肥美,因此处暑有吃鸭的习惯。

处暑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 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

二候天地始肃 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

三候禾乃登 黍、稷、稻、粱类等农作物开始成熟,进入收成时节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