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冰雪运动在沪逐渐火热 近五年参与者翻了近5倍

2022年01月12日11:5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运动在沪渐热 近5年参与者翻了近5倍

东方网记者刘辉1月11日报道:冰雪运动正走进上海市民的生活中。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在各大商圈的努力下,目前上海共有8块季节性户外冰场。“最低只要60元,就可以看着陆家嘴三件套,玩90分钟真冰。”这让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场,一试身手。

记者在BFC外滩金融中心看到,这里去年底打造的一块室外真冰场上吸引了不少冰迷们尝鲜体验。有的娴熟自如来往穿梭,有的新手则在辅助道具的帮助下步步挪动,不大的冰场上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相关负责人介绍,冰面虽然不算很大,但在寸土寸金的外滩地段已是难得体验。“冰场已营业近1个月,在严格控制人数密度的情况下,大概有三四千人的总流量了。”

这是首次开设室外冰场,市场的良好反响让商场方有了积极的规划。“我们想明年把冰场面积扩大,用尽现场可利用的空间,让更多的游客可以体验到冰上快乐”。

除了在上海各大商圈的8块季节性户外冰场外,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冰场14块,室内滑雪场所43处,冰壶场地3个,以及8条冰壶道。各类冰雪运动分布于13个区、4所高校。全市更开展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各类冰雪运动项目。

随着可选择的场地、项目越来越多,冰雪运动近年来正走进更多上海市民的生活中,这五年内上海参与冰雪运动人次也成倍增长。“2017年上海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的人数只有60多万人次。”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告诉记者,“但是随着冰雪运动不断地推广普及,2020年上海全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为200万,2021年已达到280万。”

另外,冰雪赛事也已进入校园。据悉,目前上海已累计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5000多场次,每年有120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其中,占了冰雪运动开展的“半壁江山”。如今随着冬奥会的热潮,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还确定了39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7所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2所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名单。可以预见上海冰雪运动未来将拥有更多发展空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