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真冰真雪!这些中小学生在课堂上邂逅“冰雪奇缘”

2021年11月30日11:14 |
小字号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已进入70天倒计时,在上海,“冷空气”里多了“热运动”:在缺冰少雪的自然条件下,随着冰场、滑雪场变得日益常见,冰雪运动获得了上海市民的接纳和追捧。与此同时,冰雪运动也进入越来越多学校的体育课程,让沪上青少年邂逅一段“冰雪奇缘”。

用坚持与毅力“征服冰面”

11月26日下午,位于三林体育中心内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2层培训比赛滑冰场,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冰刀摩擦冰面的嘶嘶声,你追我赶的呐喊声……上南五村小学与清流中学将每周两节体育课搬到冰面上,学生们头戴头盔,脚踩冰刀,进行短道速滑课程。

45分钟的一节课很快结束了,冰面上迎来了一群更年幼的孩子——他们是上海市实验学校的一年级学生,他们手持球杆、俯下身子,学习护球动作。时不时,有小朋友摔跟头,但是没有人哭喊,而是重新站起来追上同伴的脚步。

冰雪运动的魅力是什么?“滑的时候非常开心、快乐,有种‘征服冰面’的感觉!”从本学期起学习滑冰的清流中学六年级学生刘云舒说道。她的同学金祉延则是一名滑冰“老手”,她很欣喜地看到学校也能开设短道速滑课,并表示,“通过滑冰我学会了坚持,就算一次次摔倒,也要一次次站起来。”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教练苑琳琳认为,在学生“双减”的大背景下,体育的重要性愈发突显。“学习好的表现是什么?就是学有余力,但拼到最后往往比的就是体力。”她表示,“许多孩子因为缺乏锻炼,抗击打能力比较弱,在参与冰雪运动中就能激发自己的能量,克服困难和挫折。”

“2014年至今,参与冰雪运动的学生人数,家长的支持程度与日俱增。”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教学主管孙培培介绍,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由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冬奥“首金”得主、女子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于2013年创建。从2014年北京正式申办2022冬奥会开始,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就积极响应“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目前已与近20所幼儿园、中小学展开教学合作,提供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个项目的普及课程。这些学校的学生共夺得了70多枚各类冰雪运动奖牌,其中凭借短道速滑项目的佳绩,临沂二村小学、清流中学都有学生被选入了国家青年集训队。

“十四五”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将达100所

放眼上海,目前全市共有冰场13块,室内滑雪场所34处,冰壶场地3个。与之牵手的则是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确定的39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7所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2所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

然而与许多体育项目一样,冰雪运动也面临着因青少年升学后参与率断崖式下滑的压力。“场地局限性是第一个门槛。”孙培培表示,中小学难以负责建造运营冰雪场馆的高成本,这就需要校方组织青少年专程前往。近期因疫情影响,场馆时而出现需要闭门歇业的情况,也让冰雪运动无法像传统项目那么普及。而类似被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清流中学,学生升上初三后就不再“上冰”了。孙培培介绍,如果在保证课业的前提下,青少年想继续深造,可以与其他散客一同参加俱乐部:“但是许多好苗子还是流失了。”

为了不让南北差异、场地局限成为青少年亲近冰雪运动的“绊脚石”,根据近日发布的《上海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计划到2025年,全市还将兴建30处冰雪运动场地,“一江一河”沿岸都有建设的研究规划。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要达到100所,校园内常年参与冰雪运动的队伍和兴趣小组要达到1000支,每年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和普及培训超过100万人次。

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不断推进,冰雪运动必将在全国遍地开花:到“十四五”末,上海冰雪将成为中国冰雪的重要一极,成为上海都市体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