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朱雪芹代表:女性生育意愿低,建议多维度减轻负担

唐小丽
2022年01月22日13: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市人大代表、快乐集团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雪芹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女职工生育二孩、三孩意愿较低。“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以来,虽然受到了具有生育意愿夫妇的欢迎,但对于普遍提高群众的生育意愿来说,仍有很多的问题有待解决。”

朱雪芹兼任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她介绍,根据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对于《上海市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实施情况所开展的调研显示,填写了调研问卷的2.1万余名女职工中,61.14%的女职工考虑生育一孩,13.9%的女职工具有生育二孩意愿,考虑生育三孩的仅占0.57%,还有24.39%的女职工表示目前不考虑生育。

“除了女职工主观方面的意愿不高,客观上,女性育儿与就业的冲突逐渐凸显。”朱雪芹表示,尽管法律已经明令禁止用人单位在招聘女性时问询婚育情况,但调研数据显示,仍有43.63%的女性表示曾在面试时被问及或调查过婚育情况。

“企业在雇佣女职工时相较于男职工所付出的人力资源成本就更大,企业的雇佣偏好会更向男性员工倾斜,就业环境对于女性也就愈发不友好。一味要求用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压缩其效益需求的做法,对企业而言过于严苛。政府应当出台相应政策,以改善女性就业环境。”

朱雪芹还建议,对生育多孩的夫妻可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扣除。目前,纳税人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类专项附加扣除,建议在现有的专项附加扣除情形基础上,增加一项“生育多孩”,并对生育二孩、生育三孩及以上扣减额度进行分别的规定,减轻生育多孩的夫妻的经济负担。

同时,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育婴师队伍。目前国内家庭教育市场急速扩张,现有的育婴师队伍还有很大差距,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培养一批专业技术高、素养好的育婴师队伍,更好减轻育儿焦虑。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