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如何鼓励生三孩?政协委员们多方献策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姜泓冰 王文娟
2022年01月21日17:0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2021年,国家调整政策,修正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开放“三孩”。上海也在去年11月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三孩”政策开始落地实施。

然而,虽有舆论提倡、政策鼓励,但在一线城市,年轻人生育意愿并不强烈。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上海市民生育意愿调研报告,显示在不考虑政策因素的前提下,约半数受访者理想子女数量为1个,36.6%希望生育两个,11.4%不想要孩子,仅有2.7%希望生育3个及以上。作为超大城市,上海是中国生育率下降最快、生育水平最低的地区之一,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日益突出。

人口结构影响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是关乎城市未来的大事。如何落实好国家生育政策,改变一些育龄夫妇不想生、不敢生的现象?正在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不少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发放一次性奖励和每月补贴,给予购房政策倾斜

市政协委员、汇勤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江山认为,经济奖励是最直接的缓解经济负担的方式。他建议上海出台财政支持政策,向生育二、三孩的本市户籍家庭,给予一次性及每月适度发放补贴。在有二、三孩家庭购买住房时给予政策倾斜,如允许在当前限购政策基础上,多购买一套住房。

他引用国家卫健委调查数据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很多家庭想生不敢生,最大原因是经济负担重,占比75.1%。他介绍说,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出台政策鼓励生育。如,2022年起,宁波市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并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攀枝花市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吉林为每对夫妻提供 20万元婚育消费贷款,按生育一孩、二孩、三孩,分别给予不同程度降息优惠。“上海是全国经济最发达、财政实力最强劲的城市之一,更有能力让想生育的家庭敢生能生。”

“三孩”背景下,如何加强女性劳动权益保障

市政协常委、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认为,上海实际出台的系列支持“三孩”配套措施中,生育假从30天延长至 60 天并享受产假待遇;新增子女3周岁前夫妻双方每年各5天育儿假;加上10天婚假、10天陪产假,都可以享受正常出勤工资照发的规定。这些假期安排对于生育妇女和婴幼儿身心健康及对生育一孩至三孩的支持和推动不可或缺,但假期增长和工资社保不变等因素叠加,使得企业用工成本增加、用工效率降低,会对女性劳动权益产生反向影响。

他调研发现,约70%参与调研企业认为,三孩政策及配套假期对女职工就业和发展“影响很大”,只有2.74%参与调研企业认为“没有影响”。被问及“三孩政策及配套假期对企业用工会产生哪些影响”,81.51%企业选择“招聘和晋升女职工会更为谨慎”。不难看出,女性的就业和晋升等劳动权益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育龄女性,其中包括数量庞大的应届毕业女大学生。新的挑战会导致女性生育意愿下降,不愿生、不敢生。

他建议,以支持和规范企业用工为抓手精准施策,保障女性劳动权益,并进而减少女性职工生育的顾虑、提振生育意愿、有力推动三孩政策落地实施,最终实现女性职工、企业和国家的三赢。

具体建议是,适度扩大生育津贴适用范围,将生育奖励性质的假期如陪产假和育儿假纳入生育津贴支付范围;建立社会保险费返还或补贴机制,对职工产假、生育假、陪产假、育儿假期间企业为该职工缴纳的社保费等按一定比例补偿给企业,形成精准而便捷的固定机制。出台对于女性劳动权益保障优秀企业的奖励政策,如招用女职工数量大、比例高、生育多、保障强的企业,经认定,可给予鼓励和嘉奖,并在政府釆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同时,对于企业违法歧视女性就业或不依法给予女职工应有假期待遇等侵害女性劳动权益的行为,通过完善相关立法进一步明确和加重其应承担的违法责任,并予严格执法。

兴办综合高中,缓解教育负担与社会焦虑

周菁、陈芳源、冷培恩、吴瑛、尹大强等15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分析“双减政策”下学校、学生、家长负担重、焦虑心理加剧的现状,向教育改革要出路,建议上海试点兴办综合高中,将学生职业选择放到高考阶段进行,化解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助力“三孩”政策落地。

委员们设想的综合高中,是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互相渗透融合的新教育模式。他们认为,大力发展综合高中,可以缓解中考升学压力,减轻初中生学业负担,增加课程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引导中小学在丰富多样的课程选择中发现兴趣和志向,走上多样化发展道路,在“特色”办学中逐步消解“重点”排名。

办好低价高质托幼机构,试点鼓励生育综合示范区

1月21日下午,政协举办全体大会,姜逸青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同样关注三孩政策,认为超大城市生育率低,有生育观念转变原因,有生活成本、抚养成本高的原因,也有相关配套政策、公共服务供给不够的原因。

姜逸青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扩大普惠型和差异性制度供给。研究制定促进一胎生育普及、鼓励二胎生育、奖励三胎家庭的差异性、针对性、有效性政策。例如,可在相关税费返还、物质奖励、住房保障与购房优惠措施上向生育三胎的家庭倾斜;设立孕妇专门诊室、孕妇一般医疗的专门快速通道与特殊预约机制;统一发放专用沪籍(含在沪居住证)孕妇AI识别保障卡,以便获取各项升级福利、优惠政策。

二是借鉴国外低价或免费公办幼托机构等经验,在商业机构、写字楼、产业园区中鼓励设置幼托机构,为广大有生育欲望的“打工人”提供便利而高质的幼托服务,让年轻父母安心选择在生产后重返职场。

三是在中心城区、“五个新城”、浦东新区中,探索设立生育保障工作综合示范区,通过试点验证各项普惠或针对性措施对提升生育率的实际效用,及时制定或调整政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