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快评:在寒假培个训,咋就成了人生污点?

秦川
2022年01月22日10: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寒假参加违规培训,后果很严重!据报道,河南省教育厅近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督促每一位学生签订承诺书,拒绝寒假期间参加学科类培训,坚决抵制违规培训,如有违反,自愿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如期而至,严控学科类培训,不能松劲。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中,尤需加大监督力度。从这个角度看,有关部门提出坚决抵制违规培训,无可厚非。

但是,“如有违反,自愿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这一规定让人看不懂。在世人的下意识理解中,入档,非同小可,档案伴随一生,难道在寒假培个训就成了人生污点,一辈子也抹不掉?

眼下,应理清两个问题,一个是,所谓的“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是动真格的还是吓唬吓唬而已?另一个是,究竟怎么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一旦纳入,将会产生带来什么样的直接后果?

不管怎么说,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的做法,都太生硬,太粗糙,太一刀切。哪怕以“签订承诺书”“自愿”的名义,也经不起推敲。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学生即便违规参加学科类培训,叫停即可,乃至对违规开展培训的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处理即可,为何把板子打在学生身上?再说,学生参加培训就记入档案,这种处罚并无依据,没有依据就处罚,既不能让学生和家长信服,也会折损部门公信力。

有网友认为,这种简单化的手法,不仅属于小题大做,还剥夺了一些学生努力学习的权利。应该说,落实中央“双减”部署是各地各部门的职责,但不能念歪经,更不能采取极端手法引发社会矛盾。像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这种做法,事前应充分调研,最大程度了解民众的看法,而不能强推。

违规培训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已经备受诟病,有关部门有必要重新评估,及时调整,以免引发更强烈的反弹。治理违规培训有太多好的做法,那些不可取的做法该停止了。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