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样的老师,用他的课和爱,改变了学生的人生?

2021年05月25日18:25  
 

毕业以后,

你还记得哪些老师的名字和形象?

怎样的老师,

能让学生在离开校园一二十年后,

依然念念不忘、心存感激?

5月23日,“翰墨蕴情,丹青写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友书法展在浦东校区开幕。全国各地的校友冒着大雨赶来,相聚在书画展览馆。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两鬓斑白,年纪最小的去年刚刚毕业,却都为一个共同的身份——“立信校友、乐峰老师的学生”而自豪。

从如潮的掌声和鲜花中,从各年龄段毕业生闪着泪光的温暖回忆里,小布找到了答案:在该校潜心书法教育28年的乐峰老师,正是这样让学生终身难忘的好老师。

校友相聚

为“同一个名字”而自豪

这是一场特殊的展览,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书法协会校友主动倡议发起,1988届至2020届校友重拾笔墨纸砚,先后创作出200余幅作品。最终展出的100幅书法作品涵盖了篆、隶、草、行、楷诸多书体,创作者均为乐老师的学生。

于是,书法展开幕式成了乐峰老师的师门大聚会,带着孩子前来的青年夫妇,结伴而来的当年同学,最欢喜的就是被乐老师喊上一声:“孩子”。一位七八岁女孩用稚嫩的童音喊着“师公”向乐老师献花,引发热烈的掌声。原来,她的妈妈在十几年前,正是乐老师书法课的学生。

展览现场,同门相聚

28年前的1993年,乐峰老师从上海行知艺术师范学校调动到当时的上海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教书。当时,书法课是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学生最少学一年、有的要学两年,而书法老师只有两位。不久另一位老师退休,就只有他一个人教书法了,因此,他的学生遍及全校。而作为该校学生社团——书法协会的指导老师,他每周还会留出一个下午为学生做指导。每每书法课下课,乐老师的办公室外总会有不少学生来 “堵门”:他们带着自己的习作,排着队请老师指点一二。越来越多的学生因为乐老师的书法课而喜欢上书法艺术,乃至开始钻研中国传统文化。

课堂里的乐峰老师

“我记得大学时迷恋上写字,回到宿舍熄灯了还不舍得停下。”1999级校友侯娟发来祝贺视频,回忆起青春年少时跟随乐老师学习书法的快乐,忍不住哽咽。“一边写一边哭”,她创作了8幅参展作品,最终入选了5幅。在她毕业后的十几年里,始终与乐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有时写字遇到瓶颈,还会和老师视频连线,请老师示范指导。

书法老师不只教书法

一年又一年,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书法教育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取得佳绩。而乐峰,依然是那个“不只是书法老师”的老师。他总喜欢泡在书法协会的活动室里,随时给学生批改作业讲解作品,也喜欢跟学生聊天,并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给予关心,提出发展的建议。他从来没当过班主任,却特别关爱学生:学生摔骨折了,他急着帮忙联系医院治疗;他个人的饭卡总是留在协会办公室里,方便学生随时拿去食堂吃饭。

因为发自内心的爱,乐峰成为了改变学生命运的那个老师。很多年前,他发现社团里有一位男孩,始终只穿一套衣服而不换。得知男孩家境非常贫困,他便主动把饭卡留给了男孩,鼓励他用奋斗改变命运。大三时,男孩问他:“哪里有不收学费的研究生可以读?”乐峰推荐了北京大学。没想到,男孩真的考进了北大,并跟随著名经济学家读研,如今已在北京工作生活得很好。

展览现场,毕业生回忆起跟乐老师学书法的点滴

这些年,乐峰教过的学生考到华师大、上师大读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已不是“新闻”,甚至还有学生“史无前例”地考进了复旦大学的文博专业研究生。一位1999级学生毕业后多年在银行工作,因为对书法的热爱,如今已转行成为了老师的同行——书法教育工作者。开幕式上,她道出了同门共同的心声:“谢谢乐老师,您的课和您的爱,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如果没有您,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几乎从不参加展览开幕式的乐峰老师,

这一次为学生破了例。对于学生的赞誉,站在开幕式嘉宾席上的乐峰,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做老师,不只是一份职业。多帮学生一点,这是应该的,我自己的老师也是这样对我的。”他坦言,在学校先后教过的学生有近两万名,名字不可能都记得,他眼里的每个学生,都是“孩子”。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书法艺术的传承,让“孩子”们懂得“书法之道就是做人之道”,以文化人、习书养德,不求一时之功利目的,但求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深刻且长远的积极影响。

时光荏苒,还有两年,乐峰老师就要退休了。他对立信校园的书法教育充满了期待:今日多播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明天或能收获一片意想不到的芳菲。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