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高校陆续进入寒假,不少学生选择留在学校过年

2021年01月25日09:52  来源:上观新闻
 

沪上高校开始陆续进入寒假。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学生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选择留在上海、留在学校过年。这些学生们将如何度过一个特殊的寒假?

放心:录制拜年短视频

上海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辰旭的老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这个寒假,他已决定留沪过年。王辰旭说,父母很支持他的决定,觉得减少流动是安全的方式,听说他留在学校后也比较放心。

“不少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这个寒假都是第一次留在异地过年,家长们很关心他们的近况。”为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寒假期间将组织开展一次特殊的“云家访”,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让无法回家过年的学生、家长、辅导员能够“云见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大四学生高斯扬的老家在辽宁省大连市,他告诉记者:“我爸妈特别期盼这种连线,因为平时和辅导员交流的机会比较少,现在能更全面地了解我在上海的学习、生活情况。”

和父母的沟通不止于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赵静介绍,寒假期间,学校还将开展“爸妈,我在学校挺好的”拜年短视频拍摄活动,组织留在学校的学生为家乡的父母亲友录制一条拜年短视频,表达感恩之情,也介绍自己的在校情况,让父母放心、安心。

上海理工大学制定了“新春晚安”计划,每晚统计各宿舍楼留校学生数,报平安。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二学生李艾迪的老家在石家庄,“据我了解,整栋宿舍楼就我一人留下来。一开始,我还觉得有点害怕,但得知每天晚上都会有人来关心,心里就感觉踏实了很多。”据了解,春节七天长假,上海理工大学将有800多人留校。

暖心:活动丰富不寂寞

虽然暂时无法与家人面对面团聚,但是留沪学生们依旧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岳敏楠介绍,考虑到全国各地的习俗,学校将在北方的小年夜(腊月二十三)发放餐券;除夕到年初六,学校食堂和清真食堂免费提供丰富的“年夜饭”套餐,并提前公布菜单。

上海财经大学在除夕夜将组织留校学生包饺子、做家乡菜、扎灯笼、编中国结、话年俗、连线亲人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从除夕到年初三为学生提供新春新年套餐,这些套餐包装精美,有吉祥的寓意,学生可免费领取。高斯扬告诉记者,留校学生组建了临时党团支部,将组织大家一起沟通交流,举办剪窗花、贴春联、画年画等活动,“这让人有一种归属感和幸福感,我很期待。”

来自河北的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苗磊决定留在学校过年。“光电学院组织大家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庄松林院士还推荐了好多书籍,如《比一千个太阳还亮》《光学原理》《战争与和平》《傲慢与偏见》等,我打算趁假期多看些书。”苗磊表示,他报名参加了光电学院的慈善义工队,学校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当志愿者。

贴心:后勤保障不缺位

决定留沪过年后,不少学生为自己安排了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高斯扬的安排可谓“三线作战”。面临本科毕业的他,要在寒假期间完成毕业论文。“在此之前,我已经和导师沟通了十多次,寒假里需要重新整理和修改。”已经通过研究生笔试的他,还要准备开学后的面试。同时,他还在一家公司的财务岗位上实习,“实习是接触社会的好机会,我想认真体验这一经历。”

同样临近毕业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会展系大四学生张雨薇的老家在河北石家庄,寒假里她准备开始着手毕业论文调研、查找论文资料。“写论文时需要查资料,寒假里学校图书馆开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生活,上理工组建了寒假志愿者队伍,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一方面协助进行实验室管理、后勤服务等;另一方面利用这一过程开展劳动教育。工作内容包括查体温、实验室登记、协助后勤收拾餐具和打扫卫生等。

锻炼身体,成为留校学生的“必修课”。王辰旭说,除了去图书馆看书学习,他每天还计划打篮球、跑步。据悉,学校体育馆在假期依旧开放,实行提前预约、人数限制、测量体温和手消毒、场地间隔等措施。“这些措施让人感到安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