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格局!2025年,你将看到虹口这方面的变化→

2022年01月21日16:31 |
小字号

虹口区在日前发布的《虹口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科技创新将以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建设为核心,通过“集聚优质科创要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赋能北外滩开发、支撑高品质生活、构建活力型创新生态”,着力打造数字科创总部经济承载区、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先行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和全球科技创新双循环链接平台,形成“一高三区一平台”的科创新格局。

“一高三区一平台”

五方面重点任务

《规划》聚焦“一高三区一平台”发展目标,围绕汇聚科创要素、集聚科创主体、培育创新集群、活跃创新生态、深化创新协同等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拓展提升创新载体空间能级,促进产业错位融合发展。虹口将以“都市型创新”和“嵌入式集聚”为路径,依托南中北三大功能区建设,打造一批产业定位清晰、产出贡献突出、能级示范显著的高品质特色园区,培育一批国际化、智慧化、融合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社区,最大程度调动和释放区域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重点打造北外滩都市发展新标杆、中部活力区和北部中环科创集聚带。

北中环科创综合体项目效果图

打造北外滩数字科创总部经济承载区,带动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围绕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以及区域数字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北外滩区位、金融、产业优势,以“五型经济”为重点,促进数据资源高效利用,集聚数字融合赋能企业,发展具有虹口特色的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成为中国数字科创总部经济新地标。

打造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先行区,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以科技金融为先导,汇聚金融资本和技术要素,加大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搭建金融科技功能性创新平台,提升金融科技园区能级,优化科技金融生态,赋能金融产业发展。

打造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培育高质量创新服务集群。全力打响“在虹口,为全球”的专业服务品牌,吸引和培育更多具有跨国影响力的全球顶级服务商,加快发展商务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

搭建全球科创双循环链接平台,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创要素配置机制,打造一批链接国际国内科技创新的功能型枢纽平台,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化军民融合创新,增强国内外优质科技创新要素利用能力。

2025年

全面增强“四个力”

虹口力争到 2025 年,在科技创新方面全面增强“四个力”。

全球科创资源配置能力,以北外滩全面开发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汇聚全球高端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科创要素。

新兴产业集群培育能力,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落地一批前沿新兴技术的应用场景和产业集群。

科技支撑城市发展的能力,科技创新支撑北外滩建设开发和城市更新的能力明显提升。

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活力,科创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科创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对科创资源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