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示范!金山这6个村上榜!

2022年01月19日16:15 |
小字号

2021年,经过各涉农区申报、专家评审、市级部门审核等工作,评定金山区山阳镇华新村、廊下镇中民村、金山卫镇张桥村、吕巷镇太平村、亭林镇亭西村、枫泾镇下坊村等46个村为2021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山阳镇华新村

山阳镇华新村位于山阳镇北部,村域面积4.59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354户村民,常住人口3200人,其中来沪人员1800多人,现有耕地面积2028亩。村内沪杭铁路金山支线、亭卫公路贯穿南北,漕廊公路、沈海高速、G228国道横跨东西,并建有G15、S4高速进出口收费站。围绕“山阳田园”龙头引领,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特色产业机制,打造以墨西哥米邦塔食用仙人掌为首的特色品牌,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增收。

廊下镇中民村

中民村全村域面积2.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2345.45亩,其中生态涵养林面积1340亩,辖13个村民小组。全村538户,户籍人口为2002人。村党总支共有党员68名,下设3个网格支部,5个党小组。此外建有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邱移菜场、便民服务点、社区公共卫生室等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古木交柯”“墨翠烟霭”“邱移果香”三处自然休闲景点,同时拥有多家种植枇杷、草莓、水蜜桃、西瓜等品质上等的水果、蔬菜专用合作社。

金山卫镇张桥村

张桥村位于金山卫镇中西部,村域面积5.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93亩,辖29个村民小组。全村1004户3709人,其中党员227人。村内有羊肉一条街,共有羊肉特色饭店6家,一年消费3600多头羊。拥有14000多平方休闲广场,方便村民休闲生活。建成42亩养羊基地,带动周边289户村民家庭参与养殖致富。有上海宏晨家庭用品有限公司、上海金石灯饰厂等一批年产值千万以上的企业,解决了全村80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市级非遗张桥村田山歌、区级非遗张桥羊肉都在张桥非遗展示馆中延续着文化传承。

吕巷镇太平村

太平村位于吕巷镇北部,境内有金张公路、金廊公路2条区级道路穿越,惠高泾、中运河、周河泾、蒋寺港是村域内的主要河道,水陆交通便捷。全村有19个村民小组,户籍803户,人口2728人,村域面积3.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9.99公顷。特色水果有金果梨、红美人柑橘、赣橙、火龙果等,蔬菜以银龙、根林两个合作社为主。先后获得上海市“安全小区”“上海市健康村”“上海市文明村”“金山区精神文明示范村”“金山区食品安全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亭林镇亭西村

亭西村位于亭林镇西部,区域面积5.58平方公里,现有农户1062户,村民3597人。村内建成了集党员教育、宣传文化、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亭西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了金山区最美农家书屋——栖静书院;建成了全国领先的“亭西村少年宫”;成立了金山区域内最大的农村“百人广场舞”等乡村文化品牌,并不断向着打造新农村文化新高地的目标迈进。

亭西村至今已形成了“北有栖静书院风景圈、南有中心风景线”的景观格局,在书院风景圈欣赏樱花、粉黛乱子草、小桥流水,在中心风景线感受风土人情、党建文化等。下一步,亭西村计划争取做到“四季可赏花、昼夜景独特”的目标。

图片

图片

枫泾镇下坊村

下坊村位于枫泾镇东南部,东邻朱泾镇待泾村、大茫村,西南与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泖和村交界,北接贵泾村。兴坊路呈L型纵横村境,地处胥浦塘北岸,与浙江省毗邻,素有鱼米之乡美称。境内一马平川,土地肥沃;河港交纵,资源丰富;民情敦厚,勤劳纯朴。村域面积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33亩。有15个村民小组、595户农户。下坊村自然禀赋独特,拥有全市最大的一片茶园。下坊村9个特色产业分布在下坊村主干道路沿线分别为:老兵驿站、“叶聚兴”枫泾粽子、上海沪枫茶园、蔬菜基地、梨享园(梨园)、小集镇、石斛民宿、精养鱼塘、党建公园。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