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沪上“英雄民警”凌晨跳下黄浦江 救起醉酒男子

2021年11月01日09:2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英雄民警”凌晨跳黄浦江救醉酒男子

民警陆静军此前在“游艇着火事件”中救起11人,今年以来已救落水者32人

凌晨4点50分,有市民见到一名男子在黄浦江“漂浮”……10月31日,上海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分局外滩水上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一名年轻男子落水。民警陆静军当即冒着危险,跳进黄浦江中,救起了这名“00后”醉酒男子。

救人民警陆静军正是此前“游艇着火事件”中紧急救起11人的“英雄民警”。今年8月7日晚,黄浦江一艘游艇起火,陆静军在10分钟内救下11名被困人员,被上海市民称为“模子”“英雄”。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陆静军经手救援的落水者已有32位。

凌晨有男子“漂浮”江中

“在其昌栈水域有一名男子落水。”10月31日凌晨4点50分,上海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分局外滩水上派出所接警,有市民见到一名男子在江中“漂浮”。

接警之后,巡逻民警陆静军和同事三人立即出警,从外滩水上派出所出发,用了13分钟才赶到事发地点,因为“事发地点距离比较远,已经快靠近杨浦大桥了”。

到达现场后,陆静军赶快寻找落水男子的身影,可是凌晨光线太暗,目标又小,而且不管陆静军他们怎样呼唤,水中一直没有回应。

“救援最重要的就是争取时间。”陆静军说。一番寻找过后,陆静军和同事们终于在防汛墙的边缘,找到了落水男子的身影,只见一名男子仰面漂浮在水上。公安艇赶快往落水男子身边驶去,但因为附近水域太浅,船只无法直接靠近,只能选择一个比较接近的位置停靠。

一开始,陆静军从公安艇上扔下救生圈,呼唤落水男子套上救生圈。可不管陆静军如何呼唤,男子都没有任何回应,只是漂浮在那里。

“我当时很怕他已经出意外了。”陆静军说,按照以往的经验,落水者不管怎么样都会做出相应的反馈,就算是拒绝救援,也会有相应的动作,但这一次的落水者完全没有反应,非常反常,“因为夜里的天气很冷,我很担心他因为受冻出意外。”

老腰伤又一次加重了

陆静军随即作出下水救人的决定,因为黄浦江流域的水域非常复杂,即便是看起来很浅的地方,跳下江之后水深可能也完全超过想象。他首先拿出船上救援打捞的杆子,试探了一下下方水域的深浅,然后顺着杆子“滑”进江中。过程中,他还被杆子刮伤了手掌。

顾不得被刮伤的疼痛和冰冷的江水,陆静军赶忙向落水男子方向移动。靠近目标之后,陆静军发现水深虽然才到大腿处,但落水男子全程漂浮在水面上,拍打他的面部呼唤他,对方也还是没有任何回应。陆静军赶忙把救生圈往男子的腋下套,“拉起他的手时,我感觉他可能已经不行了,又僵又冷,嘴巴里还在一直在吐白沫。”

陆静军和同事们随后把落水男子从水里转移到公安艇上,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把他救上船之后,我们看到他一直在往外吐白沫,呼吸也是正常的,我们估计他就是饮酒过量,人应该没事。”陆静军和同事们于是把男子送回外滩水上派出所,给他盖上了两床棉被,并联系上了他的家人。

半小时后,男子清醒过来,这个2000年出生的年轻人,饮酒过多之后产生了轻生念头,一时冲动跳进了江中。对于陆静军和同事们的救助,男子和他的家人一直不停地道谢,而陆静军依然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包括此前白玉兰码头附近游艇着火事件救起的11人,陆静军今年经手救援的落水者已有32位了。

这一次,在凌晨跳入冰冷的江水后,陆静军的老腰伤又一次加重了,上岸后他又给自己贴上了新的膏药,手也一直扶着腰。同事开玩笑说,“腰伤加重了,回去又要被老婆骂了!”陆静军回答:“那没办法,救人还是要救的呀!”(晨报记者 荣思嘉)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