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 莎车县烤鸽子:享誉叶尔羌河畔,风靡天山南北

2020年08月12日11:16  
 

有食客形容美食“宁吃天上飞一两,不食地上走半斤”。鸽子作为飞禽,既是名贵的美味佳肴,又是高级滋补佳品。

莎车烤鸽子在整个新疆都非常出名。靠着色香味俱全,鲜嫩、细腻的鸽肉令人满口生香,这几年莎车的烤鸽子,享誉叶尔羌河畔,风靡天山南北。来到莎车的游客,都会点一份烤鸽子享用。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还可以亲眼目睹烤鸽子的制作过程。

厨师把穿好的一串串乳鸽块,放入用鸡蛋、淀粉配制好的秘制调料里浸泡上好一阵,然后再上烤架。有整只烤的,也有分解为半只、四分之一烤的。炙烤的炭火是事先准备好的杏树、桑树木炭,碳火独有的香气进入鸽子中,在烤制过程中再加盐、白胡椒、孜然等调味品,不时翻动烤架上的乳鸽串,每一次操作,扑鼻而来的都是烤鸽子的香气。只需几分钟烤制,带着果木香气的鸽子就变成金黄色,外表脆酥冒油,内里肉质鲜嫩,令人垂涎难忘。

鸽子肉质鲜嫩,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较低,容易消化。鸽子富含的钙、铁、铜等矿物质及维生素等,比鸡、鱼、牛、羊肉的含量要略高一些。满足口腹的同时,又能滋补身体。对年老体弱、术后病人、贫血人群及儿童都非常适合。

声名鹊起的烤鸽子,如今已带动莎车美食产业的发展。据统计,莎车县每年鸽子出栏千万只,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莎车分指 王涛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