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市有温度,发展加速度!来看区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22年01月13日20:28 |
小字号

1月11日下午,出席政协浦东新区七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亮点频现,客观总结了本届政府工作,科学规划了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主要任务,重任在肩,催人奋进。各分组会议现场,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林小红委员说,感到满满自豪感,尤其是浦东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数据,非常耀眼。顾品品委员说,展望未来五年,浦东已经描绘刻画一幅美好场景,给了大家莫大的信心与鼓舞,浦东要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

赵传阳委员有两个感受:欣慰、振奋。欣慰是成为了浦东过去五年高速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作为高新技术从业者的他同时深感振奋,希望能为浦东更美好的“十四五”贡献力量。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俯身亲水”。闫晓慧委员特别关注到了这些站在人民视角的表述,显示出政府工作报告的“富有温度”。她表示工作报告同时也体现了“速度”,《引领区意见》赋予浦东的战略机遇,已在报告中有所落实和推进。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重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左右”,王志彦委员建议参照中央及其他省市文件,在报告中增加两年平均增长数据,他表示,“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加上两年平均增长数据,反映问题可以更加全面客观。”

浦东是教育大区,“双减”更是这两年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来自于教育界的陈明华委员认为,“双减”要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改革评价体系、改变家长期待、改善教学方法。教育要真正着眼于未来,浦东每年都会新增一批新学校,在学校建设前,设计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识;而家长,也不能仅仅以对当下社会的判断来教育孩子。同样来自一线学校的柏玥萍委员认为,教育有其专业性,“双减”要取得实效,家长不能把孩子当容器,而要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她也坦言,“双减”后的校园,要为学生的“成人”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课程和活动,这仅仅靠学校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优质资源输入。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出台浦东新区法规”,也引发了委员的热议。身为律师的孙彬彬委员“非常激动”,深深为自己参与其中感到光荣,走访张江、临港等地企业总结出的一些建议,部分已在浦东新区法规中予以体现。孙彬彬认为,浦东的法治保障实现重要突破,也为浦东的引领区建设起到前瞻性的支持作用。

委员们同时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建言资政。葛丹丹委员表示,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服务中小微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为公司今后的规划指出了方向,也了解到了更多优化空间。

顾斌委员表示,针对浦东今后要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提高实体经济数字化水平,浦东下一步应探索数字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浦东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这些产业基础如何与现有优势产业结合,值得探索,且大有所为,特别是产业大脑以及未来工厂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展应用。”

杨晓春委员表示,区委区政府对城市治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他提议,社会治理的创新可以与乡村振兴结合,做进一步探索与研究,“以现有的村居联勤联动站、‘家门口’服务为基础,探索创新治理,同时关注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包括乡村乡貌、邻里关系和谐稳定等,这些都至关重要。”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