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组织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

2021年10月31日16:03 |
小字号

为更好地促进提案落地见效、总结交流办理经验,近期,区府办、区政协提案委共同开展区政协十四届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

“回头看”的过程中,为让委员们充分了解提案落地情况、现场检阅办理工作成果,区府办、区政协提案委围绕政协委员们最为关切的“普惠性托育点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这两个主题,组织委员们实地踏看童欣幼儿园、虹旭居民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虹桥临空跨国公司(总部)科创园等相关点位,调研长宁区新开设托班情况、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情况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委员们与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幼儿托育相关提案的后续落实情况

早在2017年,长宁区政协委员就提出了“关于发展普惠性公共托幼点,解决百姓托育服务难点的建议”的相关提案,在座谈会上,政协副主席余小雄评价道,这个当年的提案与当下国家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决定不谋而合,前瞻性很强。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区妇联分别介绍了长宁区托育点建设推进情况及儿童友好社区相关工作。金亚东、陈勇、薛来民、黄晨熹等委员围绕适当调整托幼工资标准、降低育儿成本、摸清实际需求情况、加强家庭育儿指导等方面工作深入建言。仙霞新村街道负责同志与委员进行了协商互动。

余小雄充分肯定了这几年来区教育局、区妇联等承办单位有力有序推进公共托育点建设的相关举措,并指出,相关部门要深化认识、深入调研,切实掌握供需情况、合力推进问题不断解决。

委员与承办单位围绕人工智能相关提案进行座谈

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委员们饶有兴趣地观摩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司法、城市运行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拓展。在临空跨国公司(总部)科创园,企业向委员们现场展示了激光切割的先进技术。

随后的座谈会上,民建区委副主委金恺代表提案人从载体建设统筹、应用场景落地、产业金融支持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建言。龙伟、施巍、谭黎敏、杨青青、刘勇等委员围绕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拓宽应用场景、加快人才培养、积极释放项目、打造地标性展馆以及建设普惠型智能社区等方面为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区科委从产业集聚、招商引资、载体建设、政策优化、应用落地、氛围营造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相关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并就长宁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与委员进行了协商互动。对于政协委员们关注的提案落实问题,相关承办单位及区临空办负责同志现场给予具体回应,措施有力、诚意满满。

长宁区政协副主席朱辉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及党派代表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创新性,并强调,要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实落地,承办单位要及时与提案者沟通推进落实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同时希望委员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持续关注长宁产业发展,不断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既是提案办理工作的延续和深化,也是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提升办理质量的有效方式,经过全面的回顾和梳理总结,届中、届末两次“回头看”工作中,共有18件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从“列入计划拟解决”或“留作参考”转为“解决或采纳”,另有5件提案由于条件尚未具备或政策有变化,转为“留作参考”。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充分体现了既要“重答复”、也要“重落实”的办理方针,为本届以来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