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外高桥港“零物流”实现“四个市场”自由切换

2022年01月12日21: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揭牌后最大一单大宗商品货物通关入区

“零物流”实现“四个市场”自由切换

本报讯(记者 李晔)2.83万吨电解铜货物,近期陆续运入上海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世天威”仓库,成为综保区去年4月15日揭牌以来最大一批大宗商品。而且,根据综保区创新政策,铜产业链企业可在综保区内,自由选择以保税或完税方式,在“国内期货、国际期货、国内现货、国际现货”四个市场中自如切换交易与交割方式。

世天威物流公司是上海自贸区全球营运商计划(GOP)的培育企业,其铜品种现货仓储量、期货标准仓单仓储量均占上海市场的50%以上,在上海常年稳定存放的铜品种货物约30万吨。但最初,世天威上海仓库,只是国际铜保税现货市场的一个交易库,一旦有客户达成交易,库区便要忙进忙出——如果是国内交易,货物需要出区;若客户选择国际期货交割,还需要将货物拉到釜山、新加坡等伦敦金属交易所指定的交割仓。由于国内国际期货、国内国际现货“四个市场”并未打通,区内铜品种货物每天最高出区量达5000吨,按照每辆集卡能承载30吨来计算,需要约180辆集卡,经常出现集卡排队出区的盛况。

据悉,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具备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同时,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助力企业统筹用好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基于这两大意见的加持,在多部门协同以及海关开展货物状态分类监管业务模式支持下,目前铜品种货物在外高桥港综保区内,已实现同一库区内“国内期货、国际期货、国内现货、国际现货”四个市场的完全流通。在该模式下,货物本身无需再进行移动,物流成本“归零”。另外,铜产业链企业可自由选择保税或完税的交易方式,并根据期货、现货市场的价差变化和国内、国际市场的行情波动,在四个市场中选择对自身最有利的市场进行灵活交易和交割。

据悉,我国是全球最大铜交易市场,铜进口需求量为全球第一。外高桥港综保区“期货现货联动、国内国际打通”,真正方便企业配置全球资源,有助于我国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获得国际定价权。据悉,世天威物流公司下一步还将引入其他大宗金属货物品种进入综保区,未来年均进出口货量有望超过120万吨,年均进出口总额超过70亿美元。(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