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崇明民宿遭遇“成长烦恼”,代表建议有了回应

2022年01月12日16:55 |
小字号

得益于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举办契机及花博溢出效应,崇明整体面貌有了质的提升,崇明民宿产业乘此东风发展迅速,成为“花经济”中的“特色担当”“品质担当”。如何让民宿发展得既快又好,在2021年的崇明两会上,区人大代表王素群等提出关于改进崇明民宿管理的建议得到各方积极回应。

受花博会带动,2021年崇明民宿发展呈爆发式递增。全区登记备案民宿数量从2020年的500多家,一跃到2021年的972家,几乎翻了一番。与标准化服务的酒店不同,民宿满足了消费者对个性化住宿体验的需求,然而在井喷式的发展中,也暴露出了“非标准化”、接待能力有限、品质参差不齐等短板。

在2021年崇明两会上,有着多年民宿经营经历的区人大代表王素群提出关于改进崇明民宿管理的建议,建议加强推进区域化民宿共赢共建平台建设,明确平时的价位。

这一建议得到大多数民宿业主的支持。“久居”是中兴镇地区唯一一家市级五星民宿,业主印刘琼告诉记者,受疫情及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举办等多重影响,从2020年初起,民宿的接待量呈井喷式上涨,尤其是对于高品质民宿的需求与日俱增。崇明传统印象中的“周末经济”已经被逐渐打破,即便是工作日,也有不少市民错峰来崇度假。在这一环境下,靠民宿业主单打独斗力量有限,需要有更大的平台对现有的民宿资源进行整合和引导,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助力民宿产业既快又好发展,近年来区文化旅游局不断探索优化和创新民宿管理方式。以花博会为契机举办崇明十大特色主题民宿评选、编制系列丛书,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大宣传,提升民宿品牌形象。2021年,区文化旅游局牵头开发“住崇明”小程序。这一公益文旅智慧服务平台,通过统一展示、统一营销,实现资源整合最大化、客户体验精准化。目前,平台点击率已达350万人次以上,电话预约达10万人次以上。

区文化旅游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张洁告诉记者,由于公共配套不够完善,当民宿分布太散时,其接待团队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成立一个集群,就能考虑建立游客服务中心,由游客中心用短驳车把游客送到乡间的各个民宿。此外,游客中心里的咖吧、书吧也能让游客享受到充足的文化资源。

未来,区文化旅游局将制定出台区级乡村民宿发展指导意见,加快编制民宿发展规划,不断优化民宿空间布局,加快形成长横地区、崇明中东西部等多个地区民宿集群,推动民宿规模化、集聚化发展,让民宿成为崇明生态游中一张靓丽的名片。(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