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百年无轨电车将换"新装" 四种方案请你投票

2022年01月11日09:2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百年无轨电车将换“新装”,四种方案你更喜欢哪个?

东方网记者刘辉1月10日报道:选择时尚,还是复古?记者今天从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百年上海无轨电车将换“新装”,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4组人文车辆造型设计方案。即日起至2022年1月17日24时,公开接受市民投票。

1914年11月15日,中国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在上海正式运营。上海的无轨电车系统曾是全亚洲最大的系统,曾经拥有22条电车线路和近1000辆铰接式无轨电车。为适应上海城市的发展需要,近年来无轨电车的规模在不断缩小,目前尚有12条线路,分别为6路、8路、13路、22路、25路、28路、14路、15路、19路、20路、23路、24路。此外,还有最新的中运量71路。

无轨电车承载着城市人文情怀,是弥足珍贵的“回忆杀”。如今,百年无轨电车将换“新装”!以无轨电车作为载体,将城市的发展和历史记忆融合,打造脍炙人口的上海人文公交特色线路车。

人文车辆造型设计方案

方案一:百年风貌

(时尚风)

设计概念:通过外部涂装实现;设计元素主要提取了上海无轨电车发展里程上多种代表性造型,以及上海历史、人文、风貌多处标志性景点,譬如外白渡桥、外滩钟楼、国泰电影院等;色彩上采用蓝、红、白三色表达。

元素:无轨车辆历代造型+历史人文风貌;

造型:现代装饰风格。

方案二:时光梭影

(时尚风)

设计概念:通过外部涂装实现;设计元素主要提取了上海近代历史特色建筑和摩登上海的现代时尚装饰符号;色彩上采用蓝、红、橘和白色组合形成的图案。

元素:历史特色建筑+现代时尚装饰符号;

造型:动感活力+历史文化+信息时代风。

方案三:海派经典

(复古风)

设计概念:通过调整车辆造型及外部涂装实现;设计元素主要提取了“ART DECO”艺术风格的经典图案以及上海客车厂经典无轨电车产品的特色符号;运用金色与蓝色作为主色调表达;车辆内饰造型、色彩方案,主要通过座椅面料、地板革及车内附件的综合设计,体现“精致、现代与时尚”的公共生活空间理念。

元素:“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的经典图案+上海客车厂自主产品SKD663款的特色符号(车头立体纹饰),重点传递海派文化基因,以艺术联想的视角呈现“最上海”的理念。

造型: “ART DECO”+现代精致

方案四:上海印象

(复古风)

设计概念:通过调整车辆造型及外部涂装实现;其设计元素主要提取了“ART DECO”艺术风格的经典图案,并结合复古电车造型的高度还原;车辆内饰造型、色彩方案,取自历代无轨电车设备的变化元素,突出“时光追忆”理念。

元素: “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的图案+复古车造型。

造型:折中主义表现手法,呈现上海公交百年的历史承载。

未来,无轨电车长什么样子?由您来决定。广大市民可在上海交通官方微信踊跃投票,选出心目中的最佳答案。投票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月17日24时。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