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聊微信、打语音、发“票圈”……玩手机也要期末考试?

2022年01月10日17:20 |
小字号

常有学生党开玩笑说,“要是期末考试不考语数英,考我玩手机就好了!”聊微信、刷抖音、逛B站……肯定门门100分!

在杨浦,有一个地方还真的对“如何玩好智能手机”,开了一场“期末考试”。只不过,现场答题的“学生”不是小年轻,而是平均年龄超过88岁的老人。玩手机对他们来说,难度真的不小。

1月6日上午,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一场只要带上手机的年末“大考”拉开序幕。近20位爷爷奶奶齐刷刷地坐着,人手一台智能机,一边听题,一边对着手机一顿操作。考场的气氛也十分轻松,充满欢声笑语。

“现在我们来到公园,保安说,请出示健康码,我们该怎么做?”

“我们已经进入公园啦,你不小心和队伍走散了,需要拨打微信语音电话,该怎么操作……”

考题一出,完成题目的爷爷奶奶们,陆续把手机拿给一旁的工作人员查看。此外,考题还包括发“朋友圈”等一些日常生活常用的操作。杨福院副院长黄蓉燕表示,考试氛围愉悦宽松,“目的不是出题把老人难倒,而是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鼓励大家温习巩固手机操作知识。”

据了解,这批大龄“考生”,来自杨福院的银发课堂——智能手机培训班。这个班自2019年开设后,每年分两个学期固定开课,专教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比如怎么出示随申码、怎么找到电子身份证、怎么与家人语音聊天……去年起,工作人员还创新形式,在结课后给学员们开设“期末考”,以鼓励大家平日里多多操作练习,牢记知识点。

智能手机培训班里,爷爷奶奶们备考的态度也很可爱。杨福院负责人乔毅皓告诉记者,为了准备本次考试,这些银发老人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格外认真。安奶奶平日里最爱叫上三五好友,搓个麻将,唠唠嗑,可最近几天,她却拒绝了所有邀约,一手拿着手机,一手记着笔记。“人家麻将三缺一,她也坚决不去。”

目前,在智能手机培训班的帮助下,不少老人已成为“手机达人”,基础操作全都会。今年90岁的罗爷爷,作为一名杨福院合唱队队员,时常借助全民K歌等唱歌APP,在手机上练歌,方便快捷。此外,他还爱发朋友圈,玩转美篇、小年糕、抖音等社交平台,每天的文娱生活丰富多彩。

信息时代,如何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化社会带来的红利,是个社会性难题。

杨福院一直坚持将智能手机培训班开下去,旨在帮助院内老人玩转手机,丰富生活,不被时代潮流“遗忘”。尽管老人们岁数大,记性差,有时候“前背后忘记”,但工作人员始终很有耐心,“再教一遍就是了,我们的目的是陪着老人一起玩,在快乐中学会使用手机。”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