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书写新时代履职为民新答卷,青浦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丨喜迎两会

2022年01月10日16:53 |
小字号

五年时光荏苒,五年春华秋实。青浦区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即将圆满履职届满,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回首刚刚过去的五年,是青浦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负重托、彰显使命,在依法履职中守正创新、在担当作为中笃定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使命职责,书写出新时代履职为民的生动答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航向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引人大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人大工作方向不变、航向不偏。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紧扣区委的中心大局,切实做到区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届内召开党组会议115次,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41件次。全面完成区委挂图督战重点任务,协助区委召开区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纪念青浦区(县)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

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原则,依法任免本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7人次、人民陪审员223人次,推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积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率先探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顺利选举产生了第六届242名区人大代表和615名镇人大代表。

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责协同”“三个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

纪念青浦区(县)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合影

坚持依法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

从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到聚焦高能级城市,打造“上海之门、国际枢纽”;从构建高效能治理到聚焦开创高品质生活,五年来,区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和关键节点,在推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上履职作为,让人民群众的关切与需求得到一个又一个的落实、见效。

举行常委会会议50次,依法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30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0项;开展7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13部法律法规执法调研,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调研重点工作48项;组织代表听取专项报告46项,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开展监督调研117项;完成对41位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人任后履职评议工作。

青浦、吴江、嘉善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例会暨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仪式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履职

区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凝心聚力促发展,担当作为再出发”履职实践活动,通过“一对多”“多对一”的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让人大代表更加广泛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实效。

一方面,坚持以履职实践活动为统领,把年度工作、阶段重点与开展履职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一同推进。以“七个一”(学习交流、视察调研、联系走访、代表建议、履职评议、主题宣传和社区志愿服务)行动为引领,广大代表主动参与、全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护航进博、示范区建设、文明城区创建、幸福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疫苗接种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中来,充分展现了代表风采。

另一方面,借助“家站点”平台和“三联系”(常委会组成人员定期联系走访区人大代表、市区人大代表定期集中进社区联系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经常性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坚持集中联系和经常性联系、组团式联系和点对点联系相结合,坚持每年2次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集中进社区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地倾听民情、汇集民意、集中民智。五年来,累计组织1600人次代表进社区联系群众8200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1200余件,梳理汇总12份情况报告上报区委,邀请3800多人次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凸显了代表主体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区7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同心战“疫”。从生产到生活,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坚守一线、脚步不停,汇集起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人大代表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深入调研、专项审议和常态化询问等方式,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对策建议,持续推动议案办理取得实效。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坚持领衔督办、分类督办、综合督办机制,不断创新办理方式,促进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积极搭建代表与承办部门面对面沟通平台,提高办理质量。五年来,代表提出的6件议案、640件建议全部完成办理答复,其中答复“解决采纳”494件,占77.2%,同比提高26.7个百分点。

区人大代表视察协和双语学校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紧跟时代浪潮

着眼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新要求,立足人大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着力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制度建设上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创新,逐一破解工作难题。本届以来,共制定、修订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常委会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规定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规则等51项制度。同时,坚持以大调研促进转变作风,积极参与区委大调研和联系走访企业活动,实现党组和常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走访调研和走访对象全覆盖。创设“走进人大”系列品牌活动,超过1000人次的青年学生、思政课教师、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参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蓝图令人憧憬。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必将锚定区第六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枢纽门户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