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条跑道”比学赶超,水乡“蝶变”备受瞩目丨喜迎两会

2022年01月08日21:47 |
小字号

五年来,青浦紧紧围绕“新青浦、新生活”奋斗主题和总体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勇担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站上历史新高度。

进博会打开了面向世界的开放扇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释放出创新发展新潜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加快了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步伐,青浦新城对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目标拉开新一轮建设序幕。五年跨越,青浦实现了从“上海之源”到“上海之门”的华丽转身。

“三条跑道”比学赶超,综合经济实力稳中有升

近年来,青浦在示范区三地、虹桥核心四区、五个新城“三条跑道”上比学赶超,综合经济实力稳中有升。2017年,青浦地区生产总值首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预计达1270亿元,年均增长5.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6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31亿元,年均增长7.6%。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扬帆起航。两年多来,三地协同推进73项制度创新,“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惠及万家。水乡客厅和西岑科创中心谋定而动,华为研发中心8个组团全面开工,长三角金融产业园集聚基金规模1500亿元。围绕建设“长三角数字干线”,青浦正依托上海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优势,向东加强与上海张江科学城的联动,向西加强与长三角沿线城市的对接,加快打造一条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努力成为上海“数字国际之都”的重要板块。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提档升级。连续四届进博会圆满落幕,首单首证喜讯频传,“6+365”平台溢出效应凸显。西虹桥商务区规模集聚优势凸显,徐泾镇转型加快发展提速,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壮大,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和贡献度显著增强。乘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进博会的东风,青东五镇联动发展竞风流。目前,青东已集聚企业总部25家、亿元楼宇6幢。

青浦新城开启崭新篇章。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按照“一核聚能、两带辐射、三片示范、水环串联”的空间布局,“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赋予了青浦新城独一无二的气质。青浦新城以工业园区为核心载体,打造了生命科学、数字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氢能、民用航空等特色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青浦已完成“1+3”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加强城市推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43个重点项目签约。借政策东风,一个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走来!

产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实现新跨越

经济发展动能强劲。青浦连续三年制定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推进“一号文件”,出台支持经济小区高质量发展意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造“一网通办、青浦好办”品牌,精准靶向服务特色鲜明,吸引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投资青浦,就是投资未来,2021年青浦企业总数已达14.6万户。近年来,青浦不断提升消费能级,赵巷奥特莱斯连续7年销售额全国第一,宝龙广场、万达茂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成为消费新地标,商业频出新亮点,汇聚“长三角消费中心”吸引力。

“三大两高一特色”主导产业加快集聚。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产业集群,成为推动青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和核心动能。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效初显,快递物流2021年业务收入达1350亿元。会展产业集聚企业164家,国家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超全市1/3,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正式揭牌。市西软件信息园不断发展壮大,纳入全市软件信息产业“一中四方”重要布局。“专精特新”企业248家,位居全市前列。北斗西虹桥基地、银科金融中心等入选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创新驱动,活力迸发,青浦已逐步形成快递物流、绿色金融和软件信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会展商贸、北斗导航、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一批百亿级平台,华为、网易、美的、安踏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上市公司达30家。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凡是将来,皆有可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青浦广大干部群众正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枢纽门户,以实干业绩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