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北新泾这台“神器”,在家门口就能“帮到侬”!

2022年01月08日16:36 |
小字号

位于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乐爱家”居民活动室二楼的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舱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可全天候提供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这也是该街道设置的第二台“法律神器”。

北新泾街道老龄化社区较多,居民对房产过户、遗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公证、远程会见等法律服务需求较大。依托街道“AI+社区”优势,北新泾司法所与相关法律科技服务公司对接,开发出了辖区首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舱,并于去年9月布设于北新泾街道综治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

服务舱集成身份认证、聚合支付、云视频、区块链、电子签名等多项数字化技术,能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除了常规的法律咨询、法律专家连线、法律知识科普等,服务舱还能实现在线调解、司法确认、各类公证的远程办理、律师对在押人员的远程会见等。

其中,远程公证服务更是全市首创,既方便辖区内出行不便的老年群体,也让工作繁忙的上班族能错峰办理。通过与上海市“智慧公证”系统的对接,机动车驾驶证、无犯罪记录等百姓需求较多的公证事项均可在此办理。据统计,街道首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舱月均使用人数约200人次,为将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特别将第二台服务舱布设在新泾六村“乐爱家”居民活动室二楼。

预计春节前,特别开发的“法治e站”微信小程序将正式上线,居民和有需要的人群可“一键”获取服务舱的功能介绍,并实现在线公证、在线调解的网上申请。接下来,北新泾街道将进一步实践“法律服务一门汇聚、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法治社区共建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理念,探索“AI+平安建设”特色做法,让各类新型数字技术在社区治理、社区平安等领域“遍地开花”,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的广度、温度,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北新泾街道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舱点位信息

地址:新泾六村“乐爱家”居民活动室二楼

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20:00

地址:金钟路388号北新泾街道综治中心

时间:24小时开放

远程公证服务与公证处同步,具体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7:00。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