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反诈护辖区平安

2020年08月31日11:40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提升辖区群众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扩展思路、主动作为,构建多维度防范宣传体系,从广而告之到精准投放,不断扩大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增强防范宣传的针对性,实现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的大幅下降。

广而告之 入户宣传不走过场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和派出所勤务模式,北新泾派出所第一时间成立由所领导任组长的电网诈防范宣传工作专班,分阶段制定《关于切实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依托15个责任块划分,分块包干,按照各责任块居民户数、商务楼宇数等优化警力配置、调整勤务排班,以“一居二警一辅”模式开展入户宣传,确保民警敲得开门、见得上面。

同时,发挥综合指挥室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回看执法记录音视频、回访群众、实地督查等方式形成工作闭环,确保防范宣传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防范宣传知识入户、入脑、入心。

精准投放 多措并举有效防阻

通过对辖区发案情况持续汇总分析,北新泾派出所在严格落实地区防范宣传“六必”措施的基础上,加大对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所针对群体的细分,有针对性地提升不同人群对各类诈骗手法的认知程度和方法意识,确保宣传到位、防范高效。

4月28日,民警对一住户开展入户宣传时,获知其经QQ群好友介绍下载了一款理财APP,正准备投资20万购买一回报率明显高于正常水平的产品。民警立即意识到其可能已步入诈骗分子圈套,当即对其开展案例分析、介绍诈骗手法,最终成功劝阻该起诈骗案件,避免财产损失。

除此之外,派出所不断尝试突破传统宣传固化思维,在小区、宾旅馆、商务楼宇、服务性窗口等场所构建宣传阵地,前移宣传端口,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短片,向白领、财务、青年群体等群体开展定向宣传,提升这一群体对“杀猪盘”、冒充领导、网络购物等诈骗手法的防范意识,从根本上遏制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步步为营 聚焦质量关注“疗效”

北新泾派出所每周定期召开防范宣传工作收岗总结会,解答民警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针对性提出指导建议,明确反诈宣传在保“量”的同时,更要重“质”。截止8月,全所完成入户宣传3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折页45000余份,在上门开展防范宣传过程中成功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余起,避免了辖区居民巨额经济损失。

4月中旬,民警林翔在进行上门走访过程中,来沪人员邹某主动向民警透露,其于上周接到自称是公司合作企业的电话,在资金支付中有一笔36万元的资金退至了公司的账户,要求邹某添加QQ好友进行操作。林翔立即对邹某进行了针对性防范宣传,并引导其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核实确认,一起行将发生的诈骗被及时阻止。

5月下旬,民警朱志意在向居民赵女士宣传“刷单诈骗”作案手法过程中,赵女士随即告知民警自己刚刚通过QQ“附近的人”添加了一位陌生人为好友,对方称可以为其提供刷单挣钱的机会,赵女士正准备通过QQ和对方详聊。朱志意当即拆穿了骗子伎俩,避免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

(长宁公安供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