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北京2022冬奥颁奖花束,也出自上海妈妈之手!

2022年01月07日11:0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颁奖花束,也出自上海妈妈之手!

  2021年1月6日,位于上海杨浦区国和1000广场的杨浦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内,黄宏英和15位“巧手妈妈”正在忙碌地编织红玫瑰。4400朵纯手工制作的绒线红玫瑰在这里完成组装,它们将被送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手中的获奖花束。

  “巧手妈妈”们进入国和1000广场的杨浦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准备制作玫瑰花。

  制作玫瑰花的妈妈们来自于杨浦“巧手妈妈工艺坊”,一支成立于2010年、目前已遍布杨浦300多个居委会的团队。“2021年9月底接到为冬奥会制作绒线花朵的任务,要在3个月内赶出2400朵花,我们都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巧手妈妈工艺坊带头人黄宏英说。

  巧手妈妈团面向全区招募有钩织基础的志愿者,前后共有150位阿姨参与制作。如今团队不仅完成了2400多冬奥会玫瑰,还承担下了残奥会2000朵花的“额外任务”。

  穿针引线缝制花朵。

  一位巧手妈妈的工具盒。

  一朵玫瑰花,包含多少工艺?黄宏英现场向记者进行了拆解说明。“12片玫瑰花瓣分为三个尺寸,5.5厘米的大片花瓣共5片,5厘米的中片花瓣有4片,4.5厘米的小片有3片,加上花托和叶子,一支玫瑰由一个人从头到尾做下来,至少需要8小时。”后来,黄宏英想到了采用流水线操作的方法,把一朵花拆分成不同的零部件,节约三分之一的时间。

  缝制花瓣。

  展示缝制步骤。

  130多位阿姨每天“居家办公”编织玫瑰零件,完成的零部件从各个社区运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再由这里的15位阿姨完成组装。而组装,是最关键的一部。

  童杏花(左一)将叶子和花朵进行拼接。

  童杏花每天早上7点从家里出发,乘坐公交车一个半小时才到妇女儿童中心。她已经来这里“上班”2个多月。编织是童杏花的爱好,退休后她在社区担任巧手妈妈发起人,给居民上编织课。四年前,她生了一场大病,目前正在恢复阶段。“原本家里人是反对我来的,担心我身体吃不消,但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干活,觉得还能发挥一点价值,我很开心。”

  为了追求最好的效果,阿姨们一直在探索改进工艺。“最开始我们把花瓣一片片拼上去,不但难以包得均匀,还会上下松动。”黄宏英说,后来团队自主研发了一种新方法,把小片、中片和大片的花瓣分别缝好,固定在花杆上,再一层层套上去,做出来的花朵均匀立体,有一种含苞待放的感觉。

  编织好的花瓣。

  牟国英在拼接花瓣。

  发明这个方法的是今年80岁的牟国英。“我负责把最后四片大花瓣拼上去,这一步关系到花朵的整体造型。”每一朵花瓣拼上去时都有一个拉紧绒线的步骤,牟国英的手因为每天拉线而开裂,四根手指头都绑上了胶布。

  牟国英的手因为每天拉线而开裂,四根手指头都绑上了胶布。

  牟国英是工艺坊里的第一批巧手妈妈。“我们曾给汶川地震的灾民织过衣服,给新疆的孤儿、本地社区的孤老编织围巾、帽子和鞋套。”2010年疫情暴发时,上海援鄂医疗队戴着的羊绒围巾也是出自她们之手。

  午饭时间巧手妈妈一起下楼吃饭。

  制作好的玫瑰花成品。

  “像我这么大的岁数,还能为冬奥会尽一分力,我很珍惜这个机会。”牟国英说,“这一朵朵玫瑰花代表着中国传统工艺,让运动员们带到世界各地,成为对北京东奥会的长久纪念,因为绒线花永远不会凋谢。”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